6月14日,“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市场开放和金融改革研讨会”在南开大学明珠园召开,会议由南开大学佟家栋副校长、梁琪教授和龚刚教授共同主持。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鞠建东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货币理论与政策处处长纪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宏观研究室主任张斌教授以及天津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爱俭等。

田利辉教授在会议上指出“第一,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这两个“轮子”孰先孰后既是我国面临的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第二,按现在的发展情形来看,美国目前的货币宽松政策有可能会退出,美国货币宽松政策退出之后对于人民币的升值会造成何种压力现在还是未知,我国人民币汇率政策应该如何改变也是一个大问题;第三,一边是人民币国际化,另一边是资本市场开放,不可避免的就会涉及到我国金融安全的问题。如何能够将几个方面兼顾起来,改革需要开放,改革的又是为了发展,发展的前提需要稳定和安全”。

研讨会进行了四个小时,专家针对主题各抒己见并展开热烈的讨论,会后与会人员均表示研讨会对于国家进一步推行人民币市场化、资本市场开放和金融改革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