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日,由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与《经济研究》杂志社在南开大学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来自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台湾大学、诺丁汉大学和南开大学等30家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单位的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嘉宾莅会。论坛由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致辞并做主旨演讲,《经济研究》编辑部主任王诚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教授共同主持。

在开幕致辞中,佟家栋副校长代表南开大学对与会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获得论坛优秀论文奖的作者表示祝贺,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然后,著名经济学家佟家栋教授研讨了天津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金融实验。他从政策、吸引力、制造业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天津目前的情况,与在座嘉宾探讨天津自贸区今后的发展方向,认为天津应该强调金融的服务功能。

裴长洪所长在致辞中,盛赞《经济研究》编辑部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在以往的南开效率论坛和首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的成功合作,给予新生学术力量南开金融发展研究院高度的评价。然后,著名经济学家裴长洪教授回顾总结了上海自贸区的经验和教训,他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建设成效显著,金融改革也有了良好的开端。然后,他深入研讨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中存在的体制性问题。他认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应该侧重试验利率市场化。

台湾财经立法促进院院长、台湾金融教育协会理事长、台湾大学金融中心主任黄达业教授回顾了台湾金融发展的昔日、现在和未来,指出了台湾在利率市场化过程的成功和失败,谈到了卡债风暴。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何平教授讲述了他和学生合作的论文,认为4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为中国经济注入了信心,功不可没。在主持中,《经济研究》编辑部王诚教授盛赞南开金融发展研究院持之以恒的创新,认为本次论坛的圆桌论道颇具特色。

教育部利率市场化重大课题首席专家、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秘书长田利辉教授总结了几位嘉宾的发言。田教授指出我国自由贸易区试验应该着重于推动金融改革,但是金融改革必须要有秩序,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要切实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他认为,我国金融业需要建立真正的市场体系,消除当前协同共谋的金融垄断,然后中国金融改革的市场化进程才会步入康庄大道。随后,他引领了圆桌论道,知名教授纷纷发言,建言献策,讨论中国改革和金融发展,进行了充斥着智慧火花的思想碰撞和交锋。

随之,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金融风险与经济波动、金融改革与经济增长、金融机构和企业融资、资产定价和证券市场等问题进行了四场专题研讨。各位对话嘉宾就当前经济金融领域所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运用规范的西方学术方法建言献策,讨论详实且深入,形成了众多有价值的学术观点。会后,诸多嘉宾在告别南开金融发展研究院之时,表示收获颇多,依依不舍。

“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再度圆满成功!论坛推动了金融理论和方法的发展,也为我国金融改革提供了学术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