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6浏览次数:458

     近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发展,令人艳羡。然而,中国经济仍然存在地区金融发展滞后、转型升级迟缓、产业结构失衡等问题。在利率逐步市场化下背景下,如何利用“克强经济学”实现金融发展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良性互动,是当前及以后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课题。

    2013年10月26日,由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与《经济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在南开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和南开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150多位领导专家嘉宾莅会。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致辞。会议由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教授主持。天津市市府领导和金融办主任杜强等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兼《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教授表示,和新生学术力量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的合作是愉快和成功的,将会持续发展。在他的“我国当前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研究”专题演讲中,裴长洪教授以详实的数据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了结构性减速阶段,需要不断深化改革。

    在“国际贸易新秩序和国际经济发展”演讲中,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指出在美国金融风暴之后,世界正在形成以美国为中心的新经济秩序。在世界贸易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之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多边贸易谈判至今是排斥我国的;这一新经济秩序对中国发展不利。然后,佟校长提出了加强中日韩协作的应对之策。据悉,今年在韩举办的亚洲经济共同体论坛已经邀请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成为协办单位,南开田利辉教授是亚洲经济共同体论坛的学术委员。

    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进行了“政府性质、土地财政和房地产金融泡沫”的精彩演讲,认为我国经济在短期之内尚能发展,土地财政是中国国情下的产物,房地产价格飙升是财富的重新分配。与负债累累的美国政府不同,我国政府财力雄厚、资源丰富,短期之内我国不会爆发政府债务危机。

   之后,会议独出心裁地设计了圆桌论道。在《经济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郑红亮主持下,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张维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金融系系主任张成思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建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金融学学科带头人惠晓峰教授、清华大学金融系系主任何平教授、厦门大学金融系系主任郭晔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中心主任丁剑平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安辉教授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田利辉教授就当前经济金融领域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

   下午先后进行了六场分论坛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金融改革、资本市场和资产定价、货币政策、金融机构和公司金融、风险研究、消费金融和经济发展等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报告了多年研究的学术论文,形成了众多有价值的学术观点,精彩纷呈。首届中国金融发展学术论坛名家如云、群贤论道,推动了金融理论的发展,也为我国方兴正艾的金融改革进行了有着学术深度的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