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Prescott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5浏览次数:1147

Edward Prescott 现年64岁,出生于纽约。1967年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普雷斯科特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货币银行学。他长期致力于商业周期分析,改变了人们对商业周期原因的看法。2004年,由于在经济政策和世界经济周期方面做出的创造性研究,与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一同被瑞典皇家科学学院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分享了130万美元的奖金。

普雷斯科特发表了大量的学术文章,涉及货币、经济周期和经济增长、计量经济学、一般均衡理论、方法论和经济政策。诺奖颁发时的学术成就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研究“时间一致性难题”,为经济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实际有效运用提供了新的思路;二是分析引起商业周期波动的各种因素和各因素间的相互关系,提出了真实商业周期理论。普雷斯科特教授的经济学贡献还包括:与卢卡斯合探讨了不确定性下的投资问题和无穷区间的价格存在性问题;和Mehra合作提出了金融理论的“风险溢价难题”。普雷斯科特在增长与发展经济学方面的贡献集中体现在2000年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的《致福的障碍》一书中。该书讨论了增长的核心问题为什么世界上的国家不能和美国一样富裕?此外,普雷斯科特还合编了一些有影响的著作,如《跨期贸易的契约安排》。

普雷斯科特执教阅历丰富,他先后在明尼苏达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等著名学府任教。现在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并担任美国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员。他还曾担任经济动态与控制协会主席、高级经济理论协会主席、《经济理论》主编。值得一提的是,普雷斯科特教授长期关注中国问题,目前他正致力于中国经济史和金融的研究,曾指导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等人的博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