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利辉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5浏览次数:14231

<背景>——金融学教授、执业律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现为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曾负责南开大学学校战略发展工作。他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社会主义金融学”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国际项目“金融制度”中方负责人、教育部“利率市场化和金融风险”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金隅集团、融通基金等多家企业董事或顾问,曾为国家部委、跨国企业、重要金融机构等提供政策咨询。

 

<经历>——伦敦大学伦敦商学院金融学博士,曾任职密歇根大学和北京大学。他曾获2010年“北京大学最受MBA学生喜爱的老师”称号、2011年“南开大学十大良师益友奖”、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连年入选美国《世界名人录》(Marquis Who's Who around the World),曾兼伦敦大学访问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教授、厦门大学讲座教授。

<贡献>——在资本市场、公司金融和公司治理研究有所贡献,曾经提出了政治关联三大效应假说(新型的政企不分),提出了混合所有制国有股权结构U型理论,提出了双重国有产权下银行贷款杠杆治理失灵理论,提出了我国IPO制度性超额抑价理论,发现了我国股市的反转效应和提出五因素定价模型,也在收购兼并等领域有所著述。其研究曾荣获“全球金融学会最佳论文奖”、“亚洲金融学会最佳论文奖”、“中国金融年会优秀论文奖”和“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一等奖”、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五年引用率第一名、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五年引用率第六名。他是《南开管理评论》国际版副主编、《中国工业经济》学术委员和《证券市场导报》等若干CSSCI和有关SSCI刊物的编委。

<荣誉>——受邀或受聘在二十余国举行讲座报告,在国际金融论坛、世界知识论坛、亚洲金融论坛、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等重要国际会议上演讲发言,多次对话各国首脑和诺奖得主;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韩国国家电视台、美国星岛日报、英国泰晤士报、BBC电台等多次曾对其采访报道。曾为韩国雇主协会、日本国际协力机构、Morgan   Stanley等公司提供专家咨询,曾共同设计了信达集团的不良资产定价模型。田教授曾在长江商学院、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开课任教,曾为北京、天津、深圳、长沙、大庆等党政干部报告国内外金融形势和研讨资本市场发展,也曾为思科、松下、中国银行、中海油、天津城投等企业进行高管内训。授课主要为经济前瞻、资本市场、收购兼并、公司治理、财务战略、风险管理等相关标准或定制内容。他也是香港企业促进会资深理事、中国云体系联盟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