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en Nicholas :中国的国家发展之路:国际商务、制度建设与经济腾飞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441

2010414星期三,澳大利亚国立纽卡斯大学副校长Stephen Nicholas教授受邀来到我校,在文科创新楼的会议室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中国的国家发展之路:国际商务、制度建设与经济腾飞的精彩演讲。

下午200,演讲准时开始。这是Stephen Nicholas教授第一次来南开,他首先向大家表达了他对这所学校的好感。Stephen Nicholas教授利用新制度经济学中最常用的事件分析法,通过广东与香港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制度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简略的向大家讲述了什么是制度,以及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区别与分类,之后提出国外的制度是可以移植到中国的问题,他认为由于文化等方面的不同,外国的经验是不能移植到中国来用的。最后Stephen Nicholas教授给大家留下了两个问题去思考,一个是信息化的发展是否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另一个是经济制度的建设是否要与社会制度、政治制度的建设联系起来。演讲结束后,Stephen Nicholas教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本次演讲使同学们对于新制度经济学有了一定的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为了表示同学们对Stephen教授的感谢,由学生代表向Stephen教授献上了鲜花一束。此次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Stephen Nicholas教授为澳大利亚国家社会科学院院士,一直从事于新制度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其研究兴趣包括国际业务战略,战略管理,跨国公司和外国直接投资在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的商业历史,多样性的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