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博士:现金交易需求的收入和利率弹性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500

2010319星期五下午,李晨博士来到南开大学,为莘莘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现金交易需求的收入和利率弹性

报告于下午200在经济学院一楼的报告厅准时开始,博士首先简单介绍了一下Baumol Tobin等人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与贡献,以及著名的平方根模型,但这一模型中使用的收入和利率弹性均为0.5,这与现实状况一直是矛盾的,现实中利率弹性为0.5,但收入弹性常常接近于1,就此,博士运用自己独特的思路展开的了研究,并对旧有的模型作出了许多新颖的改进,使这一模型能够更好的解释个人拥有货币的动机的问题,并与现实状况更加符合。

报告结束后,主持人作了简单的总结,个人为什么要拥有货币,这一直是货币经济学领域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当前的多数研究主要还是从静态的部分均衡来入手,李晨博士的研究主要的贡献即在于利用了动态的一般均衡,并使得结果更加贴近现实。

最后,博士回答了在场同学提出的一些问题,为了表示金融发展研究院对博士精彩报告的感谢,由同学向李博士献上了一束鲜花。本次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李晨博士曾就读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经济学专业,并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主要为货币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与工业组织结构,曾参与邯郸市人民银行邯郸市经济金融发展重要指标预测重大课题,博士曾讲授过高级宏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原理, 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等课程并出版过著作《货币需求库存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