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星海:从与萨默斯的早餐谈起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356

1125日,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与经济学院联合学术讲座——“从与萨默斯的早餐谈起”在经济学院办公楼一层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现任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及上海市金融工委副书记方星海。

本次讲座围绕着方星海与现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的早餐谈话内容展开。方星海分别就与劳伦斯•萨默斯所讨论的相关问题向在场的师生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其中包括中国内陆与香港经济发展特色、发展后的上海、与香港协调发展问题,中国的金融中心设立及发展前景、中国汇率上升的应对、国内资产价格确定以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等内容。

他指出,中国经济将会在未来持续发展,但同时需要处理好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发展协调等问题,并且在金融体系完善和金融创新方面仍需要加大力度,从而推动中国经济更快速更有效的发展。

讲座最后,方星海与在场的师生就港币与人民币“挂钩”问题和房地产形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讲座在掌声中结束。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与大师的距离更接近了,了解到了许多平日书本上媒体上所未涉及的“鲜活”观点和看法。

方星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理学学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硕士,博士;2005年被瑞士世界经济论坛选为“全球青年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曾任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官员协会会长;中国留美经济学会会长。曾任职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经济学家、投资官员;中国建设银行集团协调部主任;银河证券管理委员会成员兼秘书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中央电视台CCTV-9英文《对话》节目主持人。

劳伦斯•萨默斯:第一个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艾伦•沃特曼奖的社会科学家,美国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和美国艺术科学学会成员,哈佛历史上最年轻的终身教授。曾担任哈佛大学校长,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师,美国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现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