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5043

我院大力开展学术研究,就人均纵向课题承担情况,名列专业学院前茅,而且课题结题质量总体不错。

2019年度第一季度,我院共有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通过绩效评估,一项评优,一项为良,成绩不错。结项课题分部是:

田利辉教授主持的面上项目《私募股权、发行上市和我国企业绩效研究》,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该项目总结梳理私募股权、发行上市、政治关联、企业绩效等不同但相关领域的学术文献,动态推进、步步深入地分析论证私募股权和我国上市公司绩效之间的关系。课题组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3篇。该项目指出,私募股权基金(PE)服务于成长中的中小型企业,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总结文献,课题认为,私募股权基金有助于控制投资风险、降低企业资本成本、提升公司治理水平,这对于所投资企业是有增值效应的;但是上市时存在“逐名效应”,而且上市后能否提升企业绩效尚无定论。我国近年来出现了“全民PE 狂潮”;有些PE 基金没有专家打理,有些PE 依赖政治关联经营运作。我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能否和如何提高企业绩效?该课题将提出私募股权的政治关联假说,深入调研在我国运营的私募股权基金背景情况和行为模式,系统考察IPO 前、IPO 时和IPO 后这三阶段中私募股权对于企业绩效的影响,分析产权结构和政治关联对于私募股权投资的影响,实证检验和论证不同类型的私募股权基金和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进而为规范和发展我国私募股权市场建言献策。

朱春艳博士主持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代理成本、自愿性披露影响因素及自愿披露后果研究》,结项鉴定等级为良。该项目研究大股东与中小股东间的代理成本、弹性信息披露程度及影响因素,在《会计研究》等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该课题研究了大股东与中小股东间的代理成本及弹性信息披露对审计收费的影响,发现上市公司弹性信息披露程度越高,审计收费越低;两权分离的存在会削弱弹性信息披露程度与审计收费之间的负相关关系。

目前,我院现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一项(与英国牛顿基金合作)“可持续增长目标下的中国金融制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多市场联动规律与金融系统体系性风险测度”等课题正在稳步推进。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外,我院还承担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欧盟高校基金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