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应更多关注学生发展与变革高校教学模式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8-06-07浏览次数:607

为研究学习欧盟院校与企业间成熟的校企合作模式,南开大学参与了由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发起的Joint Enterprise University LearningJEUL)校企合作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为中国与越南的高校提供欧盟院校进行校企合作的经验。通过参与JEUL校企合作项目,南开大学对产教融合、教学模式更新进行了深入思考。

在我国强调产业转型与创新的背景下,我国高等院校不断重视全面培养创新型人才。田利辉教授强调,高等院校以全面培养学生能力为本,旨在培养有远大抱负、具家国情怀并能为祖国建设而奉献的知识分子。研究型高校与企业进行合作应以育人为本,侧重合作创新,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完善知识体系,变革教育模式。

为支持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创新战略,教育部发布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等“新工科”建设的号召。研究型高等院校以积极进行学科间合作和进行校企合作的方式,参与“新工科”的建设,完善创新教育体系。

研究型高等院校与行业先进企业进行校企合作可为双方提供便利与支持。研究型高校可获得丰富的行业知识,更全面地培养人才;高校与企业合作进行科研创新,支持高校建设“新工科”;企业提供科研案例,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企业则可获得来自高校科研团队的智力支持,以及减少培训新入职人才的成本。

目前多数校企合作过于强调企业利用学生智慧,没有充分发挥企业对高校更新知识体系、变革教学模式的支持作用。田利辉教授强调,校企合作应更多关注学生发展与变革高校教学模式。

为提高校企合作效率、深化校企合作意义,高校与企业双方都应进行改进。研究型高校应更多参与优质有效的校企合作,并优化高校管理制度。研究型高校应以全面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本,借助合作企业先进的科研成果及技术,更新课程、案例,完善知识体系,变革教育体系。田利辉教授指出,一些研究型高校的大学生为进入企业实习,在学期中以旷课甚至牺牲科研或学业作为代价。这种做法不仅背离接受高等教育的初衷,也不利于学科的发展创新。因此,研究型高校应对学生进行有效管理,以保证学生在校学习的参与度。参与校企合作的企业应更加关注人才的未来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社会责任,更多关注企业文化宣传。田利辉教授强调,研究型高校的学生因自具创造力,并通过在校学习积累,知识水平与学科协调能力已有提高,应被企业视为具有活力的人才,而非简单工人。因此,企业不应忽视学生的能力,更应强调对进一步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及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企业还应在校企合作中凸显企业独特的文化,使学生能在校企合作过程中认识、认同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