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利辉教授出席2017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7-06-08浏览次数:411

  

        2017521日,2017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大光华新楼阿里巴巴报告厅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教授,原中国银行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活动由北京大学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协办。

原中国银行行长、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李礼辉博士就区块链金融进行演讲。李礼辉博士就区块链的定义、特征、发展背景、区块链创造进行讨论,就区块链的核心技术、区块链金融研发、区块链技术标准、比特币交易及监管、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对金融模式的影响进行解读。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教授就金融风险及其管理进行演讲。孙祁祥教授指出,保险业适度对外开放和外资进入可能并不是一个国家金融安全的最大隐患;金融安全的最大隐患在于一国内部金融体系不健全,风险漏洞较多,在这一情况下外资进入才会带来系统性风险。第二,保险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更需注意防范风险,包括公司治理风险,偿付能力风险,流动性风险以及信用风险等。第三,应当对保险行业正确定位,应走出单纯以投资思维看待保险行业、以传统思维看待现代保险行业、以非此即彼的方式看待保险发展与监管的关系等三个误区。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就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与规范进行演讲。田利辉教授指出,目前宏观经济企稳,但是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商品市场均出现一定波动。监管部门的方向是正确的,应当促进金融有序去杠杆,引导影子银行阳光化,但是“九龙治水”效果可能过猛,应当进一步推进宏观和微观审慎监管,促进“一行一会”等监管体系协同改革。

阳光集团董事长林腾蛟先生就阳光集团金融实践进行了介绍,包括阳光集团参与创设福建省首家民营银行华通银行,投资75亿元参与兴业银行非公开定向发行股票,金融和环保领域并购探索等,并就控股公司管理、金融投资、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分享自身实践经验。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就金融监管相关问题进行演讲。曹凤岐教授指出,加强监管和严格处罚整顿金融乱象很有必要,应当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第一,处理好“监管风暴”与日常监管的关系,应当加强日常监管和制度建设,避免外部突击检查带来市场混乱。第二,应当处理好外部监管与金融企业内部控制的关系。第三,应当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第四,应当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第五,应当处理好分业监管与统一监管的关系。

    主题演讲之后是圆桌论坛环节,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温信祥、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公司副总裁高见、北京神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宇、深圳前海新心金融管理公司首席风险官余浩平等就“金融市场风险防范”展开讨论,讨论十分热烈。圆桌论坛由曹凤岐金融发展基金理事会理事、人保公募基金事业部执行总裁田昆主持。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2017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