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创业板:调速不减势 创新更提质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448

    四成以上公司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七成以上为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八成以上拥有核心专利技术,高新技术公司占比超过九成,2009年10月30日启动以来,7年时间,创业板打造了围绕创新配置资源的市场化引擎。
  到2016年,创业板成交金额占深市总成交金额的比例已从当初的0.96%上升至28.4%。10月30日,创业板成立7周年之际,深交所负责人表示,创业板设立以来,以贯彻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为使命,支持了一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完善了科技金融服务链条,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成长性强,为新产业添新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创业板拥有540家上市公司、总股本2542亿股,是启动时的73倍,整体市场规模52361亿元,占2015年我国GDP的7.74%。累计融资规模6191亿元,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为实体经济输血的作用。
  快速增长的业绩正是指数的有力支撑。从创业板市场的标尺创业板指(399006)看,成分股构成中,战略新兴产业公司占比高达76.85%,成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标志性指数。数据显示,2009年到2015年,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23.9%;2015年平均净利润达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9%。
  “这与新兴产业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密切相关,表明创业板正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调速不减势的稳定器,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引擎。”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评价,创业板切实推动了我国创新创业,有效降低了板块上市公司的股权融资成本。
  深交所介绍,近几年,创业板公司在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的背景下,加快市场化并购重组步伐,通过产业整合型、市场扩张型、技术和人才引进型并购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介绍,完成并购重组的创业板公司,经营业绩明显提升,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净利润等方面增长速度均显著优于创业板平均值。比如,2015年度及2016年上半年完成重组的113家创业板公司,其2016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高达70.26%。
  创新驱动,成为新兴产业聚集地
  创业板已经成为资本与创新对接的重要平台。成立7年以来,创业板融入并有力配合了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已成为创业创新型企业的聚集地。
  截至2016年9月3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503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93.15%,有384家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占比达71.11%,这些公司广泛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成为代表创业板高科技、高成长的重要名片。
  创新企业必然有高强度的研发投入。2009年至2015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5.1%,远高于《“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的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的目标。在2015年,有91家公司的研发强度甚至超过10%。
  高强度研发投入带来累累硕果,截至2016年9月30日,创业板540家上市公司中,463家公司拥有与主营产品相关的核心专利技术,核心专利技术达17292件,219家公司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63家公司承担国家863计划,54家公司为国家创新试点企业。
  一批创业板公司紧跟国家战略跻身全球工业科技前沿,为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目前,创业板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有152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达28.15%。
  “创业板推动了创业板上市公司和存在上市目标的尚未上市公司的规范化和国际化,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为战略新兴产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插上了资本的翅膀。”田利辉分析,创业板在服务创业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效应,企业创新需要资金,创业板实现股权融资和再融资,并且撬动债券融资,为创新提供资本支持;同时,创业过程艰辛,需要正面积极的榜样,创业板是创业者成功故事的集合;此外,大部分创业板公司处于战略新兴产业中,有众多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企业,充分契合了现阶段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
  严格监管,进一步规范市场规则
  今年9月,深交所做出欣泰电气退市决定。这是创业板第一家终止上市的公司,更是我国证券市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被退市的上市公司。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国资本市场“不死鸟”“炒壳”现象盛行,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投机之风,削弱了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影响了资本市场健康长远的发展。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触发创业板退市条件,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欣泰电气于2016年7月因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欣泰电气退市过程中,深交所多管齐下采取针对性措施警示风险,督促各方履行相关义务,切实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欣泰电气“一退到底”,极大地抑制了投机炒作行为。案例成为创业板较主板更为严格、更为市场化的快速退市制度实施样板。
  创业板明确禁止“借壳上市”,以此净化市场环境。深交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欣泰电气之类的公司清理出创业板市场,就是为了提升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增强市场的活力和竞争力。据了解,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加强一线监管,深交所全面实行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构建了影视、医药、互联网等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体系,严格执行退市制度,建立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