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遇“多事秋”:人民币中间价休假九天去向何方?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6-10-09浏览次数:407

中新社北京109日电 (夏宾)中国国庆长假紧连两天周末,官方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九天未与公众见面。

  当中国民众沉浸于“黄金周”的休闲欢乐时光时,全球金融市场却遇上“多事之秋”:英镑暴跌,德意志银行危机发酵,美国非农数据出炉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中国外汇储备连续3个月下降,多地连发楼市调控政策。

  而没有“假期”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暗流涌动。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本月6日跌破6.7后,在7日早盘一度贬至6.7182,触及年内最低位,与未开市的在岸人民币价差扩大到400点以上。

  上述事件应会对“休假”九天、即将在10日再次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产生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向何方颇受关注。

  “预计下周一(10)开出人民币中间价将在6.69上方,接近6.7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如是判断。

  他指出,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是“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7日亚洲市场早盘英镑对美元短时间暴跌超10%,美元指数持续上升,两个变量均将造成人民币中间价的下调。

  “美元指数在国庆期间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一度突破97,现稳定在96上方,这加大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肖立晟认为,未来美联储加息与否依旧是影响人民币升贬的重要因素。

  尽管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新增非农就业15.6万人,不及预期,但美联储高官对美国经济并未感到悲观。

  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认为,数据“非常接近”理想经济状态下的水平,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在前进,但没有增长过快,不至于造成风险;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则表示,就业市场表现“稳健”,收入正在增长,未来所有议息会议都有加息可能。

  肖立晟指出,虽然有观点认为美国最新非农数据会削减加息预期,但从美联储官员表态来看,加息与否的总体判断较为一致,今年12月美联储仍有较大可能加息,因此至今年年底,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一直持续。

  至于中国外汇储备连续3个月下降,9月份减少187.85亿美元,肖立晟表示,该数据一方面体现中国政府正在应对资本外流,另一方面显示出中国央行利用外储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态度。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近期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有所缓解,考虑到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常账户持续保持顺差,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将向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

  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受国庆长假期间各种加大人民币贬值预期事件的影响,10日人民币中间价会因外盘的波动而出现跳空低开行情,在岸人民币或将跟随小幅度贬值,但人民币的具体走向,仍以央行意愿为重。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表示,人民币未来走势主要取决于中国央行的定力和功力,现阶段中国的经济形势及外汇储备有足够能力保证人民币汇率均衡稳定,允许宽幅波动,民众无需对人民币汇率过度悲观。

  此外,从930日至107日,北京、深圳、杭州、成都等20座城市密集发布楼市新政,祭出限购、限贷重拳,以期为楼市降温。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说,“从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走跌可以看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部分投资性资金可能从楼市退出转向全球配置资产,进而加大人民币汇率走贬和资本外流压力。”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cj/2016/10-09/80252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