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教授出席2016年上海社科届学术年会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6-09-19浏览次数:486

    917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2016)学术年会主题专场研讨会在上海财经大学召开。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出席了年会的金融专场,并在“创新与金融综合监管研讨会”上发表了《数字普惠导向下的中国金融发展》的演讲。在该专场研讨会上,上海财经大学校领导致辞,银监会、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等有关领导和专家与会并发言。

田利辉教授在发言中指出,G20杭州峰会明确提出了数字普惠金融的原则和方向。我国应该积极规范互联网金融,引导数字科技来实现普惠金融的目的,实现金融服务平等,扩大金融服务获取,共享金融发展。

    在一定程度上,E租宝等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问题源自曾经的监管不足和监管滞后。面对问题,我们不能矫枉过正,不应监管过度,应该防止出现 “一刀切”。只有实现以原则监管为基础的综合监管,提高我国有关部门的监管水平,我国的数字普惠金融才能获得长足发展。田教授的发言获得与会嘉宾的纷纷好评。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于2003年发起创办,旨在聚焦经典学术,构筑交流平台,展示文化魅力,繁荣社会科学。年会充分发挥大型学术论坛参与广泛、学术规范、形式多样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活跃学术氛围,交流思想文化,推动理论创新。本届上海社科界年会会议由市社联与上海财经大学联合集中举办。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实务界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专场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