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步推进监管改革:中国证券报采访我校田利辉教授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6-07-13浏览次数:288

     在监管升级的当下,监管体制改革也是不可回避的话题。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十三五”规划建议向十八届五中全会作说明时指出,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也再次提醒我们必须通过改革保障金融安全,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席院长李剑阁说,这提出了关于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课题。“据我所知,今年以来有关部门做了大量调研,开了很多内部座谈会。”他认为,建立一个超级的监管机构来协调银行、证券、保险甚至于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现在监管机构疏漏缺失的一些问题。真正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继续推行大幅度简政放权,把该市场管的事情交给市场,把事前审批改成事后监管,这样就会避免寻租空间的出现。再一个是谁做的决定问谁的责,对于监管机构也应该事后问责,而不要过多的事前指导。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多个场合提及,要统一对金融产品本质的认识,克服监管方面的地盘意识,真正实行功能监管。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说,应完善财富管理行业的监管,明确跨界、交叉性财富管理产品的监管规则。按照功能属性、业务实质统一监管标准,减少监管真空,从严监管;建立财富管理数据统计和风险监测体系,动态监测、分析评估跨市场的风险和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制定风险处置预案。

  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董事长聂庆平认为,为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财富管理机构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此外,要从跨市场的角度防范杠杆风险,这是股市异常波动要吸取的最大教训之一。他还建议,要建立全市场、全口径的财富管理、金融创新产品的统计监测制度。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利辉说,下半年仍然是重在落实,对于监管,核心是监督,已有法规要严格落实下去,多监少管,保持正确市场规则的稳定,不急于推出新规则。

  业内人士预期,在法治化、市场化轨道上,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将常态化,相应的机制完善、制度改革将循序渐进地深入。

网址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6-07-12/doc-ifxtwitr19999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