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特稿】田利辉:“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重要基石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6-03-08浏览次数:422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讨论时,对新型政商关系作了精辟论述,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这需要我们推进法治建设,完善市场体系,在阳光下运行权力,在包容中发展经济。政商关系应该有度有节,应该公平公开。

  社会主义和公平竞争需要“亲”“近”的政商关系

  经济建设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心。民营企业是构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企业法人单位中85%是民营控股,贡献了近三分之二的GDP。我国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需要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这恐怕已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我国市场经济环境尚需发展。国有企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银行贷款、政府采购等政策环境向来对其偏爱有加;跨国资本自进入国门以来,也长期在税收、雇工、土地等政策上享受优惠。我国民营企业竞争环境存在着不公平的因素

  故而,习总书记明确要求领导干部应该与民营企业交往,应该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政府有权不能任性,官员有权不可不为;当民营企业存在融资成本、雇工用人、外贸环境等实际困难时,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袖手旁观,而是需要胸怀坦荡和情义真诚地帮助我国民营企业。我们的领导干部需要革除“官本位”思维,主动服务于企业,落实中央的政策精神,实现经济的健康增长,建设公平的市场环境。这样的“亲商”是服务人民权益的需要,也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手段,更是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进公平的竞争环境的必要路径。同时,民营企业家是我国发展市场经济的中坚力量之一,需要主动与党和政府亲近,需要“讲真话、说实情和建诤言”。民营企业家的成就感应该不是财富数字的变化,而是对于国家发展的贡献。亲则互利!

  市场经济和法治中国需要“清”“明”的政商关系

  如果官员在其履职之时,与民营企业勾肩搭背,甚至不分彼此,那么将会腐败丛生,甚至导致个人锒铛入狱。故而,习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的时候要“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我国的民营企业家也需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笔者的学术文章发现,不当的政治关联扭曲了市场环境,妨碍了企业效率的提高。如果个别民营企业家醉心于构建政治管理,致力于获取政府的偏袒待遇,那么这样的企业是难以长久的。民营企业基业长青的秘诀在于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清则相安!

  近年来,我国政府大力反腐“清政”。从本质上来说,政企不分问题的来源是我国法治尚不健全。如果没有完善的法制体系,政商交往容易官商勾结,滋生以权谋私的问题。这不意味着政商不应该交往,而是意味着政商交往需要接受社会的监督。这就是说,“清政”的前提是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光明正大才能够让政商交往有节有度,有利于中国梦的实现!

  没有“亲商”,我国的经济发展容易迟缓下列;没有“清政”,亲商容易导致民营企业的政企不分。“亲”是勤政而为的标尺,“清”是坚守纪律的规则;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亲商有助公平,清政需要公开。亲商和清政共同的基石是法治,共同的目标是中国的复兴和更美好的世界。

  因而,我们需要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精神,需要建设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体系,从而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中国梦!

链接地址:http://theory.gmw.cn/2016-03/08/content_1921123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