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利辉:后危机时代 中国印刷的机会在哪里?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6-02-24浏览次数:328

  

达沃斯论坛后的“中国式”思考

  一个月前,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以下简称达沃斯论坛)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场被誉为全球经济风向标的论坛上,近2500名世界精英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全球经济、气候、环境、科技等领域的挑战。一个多月来,达沃斯论坛引发的“头脑风暴”仍在全球持续。那么,这场高规格的论坛传递给我国印刷业怎样的金融信号?我国印刷业又如何在这场崭新的革命洪流中,占得先机,由大变强,成为撬动世界经济发展“杠杆”中的一根?让我们听听来自本届达沃斯论坛亲历者的会后反思。

  □田利辉

  2016年达沃斯论坛的话题无法避开近一两年动荡频仍的金融市场。这一轮市场动荡不仅来源于原油等大宗商品估值暴跌以及部分国家存在问题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也来源于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新情况。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兴起加深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改变着整个生产、分配和消费体系。为此,我国印刷业不仅需要正视和面对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冲击,也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争取抓住危险中的机会。

  守住金融风险的“保险丝”

  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持续分化,主要央行政策走向差异,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油价下跌不止。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华尔街精英和经济学家表现出对全球经济的严重担忧。

  与往常一样,中国经济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鲁里埃尔·鲁比尼认为,中国经济会颠簸式着陆,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也表示出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高度关注。“未雨需要绸缪”,我国印刷业需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做好经济持续不景气的应对之策。这意味着,印刷企业需要苦练内功,防止盲目的投资扩张,融资也要更为谨慎。

  今年以来,我国印刷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巨幅波动。印刷企业需要减少对股票市场融资的依赖,预先调整资本结构,争取扩大银行的授信额度,扩大现金留存量。目前,国内不少企业负债过多,存在破产的可能性,印刷企业需要防止连带发生的债务风险,避免出现转行乃至倒闭等不利的结局。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直接影响到进口大宗商品的采购成本,包括木材和纸张,因而印刷企业也必须防范汇率风险。

  抓住并购的黄金年代

  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惠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等人摩拳擦掌,他们均表示,准备在市场不确定情况下大有作为,对具有协同效应的企业进行并购。

  并购的关键是价格。如果2016年因为“工业4.0”带来经济重构或者宏观政策失误引致金融危机,海外大型印刷企业的股票价格会出现大幅波动,这会为我国印刷企业迅速崛起成为大型跨国集团创造“良机”。

  企业的成长可以来自内部的积累式发展,而这往往需要经年累月;也可以来自外部的跨越式发展,这就需要通过并购优质资产来实现。并购可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降低成本费用,在提高市场份额、提升行业战略地位的同时还能取得生产原料和劳动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并购可以取得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经营网络、专业人才等各类资源,也可以跨入新的行业,实施多元化战略,分散投资风险。但如果并购定价过高或者整合不利,那么并购是无法真正成功的。

  熊市来临,估值体系出现塌陷,往往是并购的黄金年代。能够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要敢于并且善于在股票价格熊市甚至金融危机的环境中,大力进行收购兼并,从而构建世界500强型印刷集团。反之,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印刷企业则要懂得及时退出市场。

  结语 皑皑白雪下孕育着茁壮的生命。2016年达沃斯论坛显示,新技术革命正在发生,当前金融市场风险形势严峻。我国印刷企业要大力发展新技术,抓住机遇进行收购兼并,实现外延式增长。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国有希望出现引领世界印刷业的大型印刷集团。

链接地址: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16/epaper/d6205/d11b/201602/65029.html(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