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利辉:城市竞争力连当4年"六爷" 天津比重庆南京强在哪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12-17浏览次数:518

天津日报: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公布2015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天津位列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的第六位。

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上,上海继续保持第一。深圳超越北京,跃居第三位,直逼排名第二的香港。位列第四至第十名的城市分别是:北京、广州、天津、苏州、重庆、杭州和武汉。评价指标体系包括经济、社会、环境和文化4个系统。

  

城市成长竞争力排行榜中,天津的表现更为亮眼,仅次于深圳排名第二位。《GN中国城市成长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由实力指数、潜力指数、活力指数、能力指数四大指标综合而成,包括4项一级指标,29项二级指标,67项三级指标。

一份榜单是如何制成的?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首先我们来看看,天津是怎么拿到第六名的?

小明没有短板的科目。

在研究会连续发布的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天津近五年的排名分别是(2011-201576666),今年的排名与去年持平。

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是《GN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评选出来的,该评价体系由包括综合经济竞争力、产业竞争力、财政金融竞争力、商业贸易竞争力、基础设施竞争力、社会体制竞争力、环境/资源/区位竞争力、人力资本教育竞争力、科技竞争力和文化形象竞争力等在内的10项一级指标、50项二级指标、216项三级指标构成。

在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天津的各分项指标较为均衡,没有明显短板,其中表现较好的为经济竞争力指标,2014年天津经济总量高达15722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6位,仅次于上海、北京、香港、广州、深圳等城市。另外在经济增长速度指标中,天津也优势明显,10%的经济增长速度明显高于香港的2.3%,上海的7.0%,北京的7.3%,以及深圳的8.8%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认为,天津市是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长期以来重点关注的城市。从近几年的排名可以看出,天津的综合竞争力呈现出上升的态势,并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6的前位;成长竞争力排名中,连续多年位居前三,天津在全国具备很强的竞争力,并具备很好的发展前景。自十二五以来,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在经济总量大的同时,保持了经济的高速增长,是全国经济建设的典范城市之一。

这个榜单到底靠谱不?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田利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作为第三方评价是一个很好的参考,一个第六以及一个第二的排名,突出天津是一座增长型城市,水准有提升的空间。

今年5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在2015年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前50名城市中,天津亦排名第六。田利辉表示,尽管目前天津的水平不能进入前三甲,但是天津城市高速发展富有未来,这一点各个评价机构的共有认识是相符的。

榜单排第几,和我生活有嘛关系?

如今,榜单众多,有些人看过一笑了之,但是到底和老百姓生活有什么关系?田利辉教授认为,榜单本身是城市之间的横向对比,而老百姓的感受是时间轴上的纵向变化,自己和自己比,生活会不会更好。城市之间相互对比,对老百姓是有帮助的,天津在中国城市地位不断提高,有助于招商引资,有助于天津更快增长,老百姓自身生活的时间轴,才会更加明显感受到生活提高。

天津在班级里排第六,有何优势和不足?

田利辉认为,天津城市的核心优势目前仍是以大型企业为主的制造业实体经济,以及大港口、物流等,其他城市很难与之相比,这是天津现有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天津应该向深圳学习,深圳这座城市的创新加金融驱动相辅相成。目前中国经济在进行转型,天津要以自身优势思考如何实现工业制造2025,让现有的实体经济成为创新驱动力,吸引更多外来优质人才。天津的外来人口比例相较于深圳、北京、上海,仍然不高。

谈到竞争力,简单说就是制度和人,好的制度吸引到好的人,怎么更好地服务城市经济发展,这是城市真正长期的核心竞争力。田利辉直言,短期内可能就是说哪一项产业占到的比例大,但天津要在吸引人才上再下功夫,增长力才能名副其实有后劲。

【链接】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China Institute of City Competitiveness,以下简称CICC)于1998年在香港成立,是第一家由两岸四地和国外有志于中国城市研究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专家、学者和上百名研究人员共同组成,专门从事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为城市提供竞争力提升、顾问与评价服务的的国际性学术团体。该机构已经连续十一届在香港举办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

文章链接:http://toutiao.com/i6227278103014539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