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者出席欧亚经济论坛和西安金融论坛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400

  

2015924-27日,欧亚经济论坛在西安举办。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分别在欧亚经济论坛国际论坛和西安金融论坛上讲话,报告了基于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团队的学术成果的政策观点。

在欧亚经济国际论坛金融合作会场环节,田教授用英语讨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风险。他指出,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可喜的步伐。然后,由于人民币市场化的基准利率体系尚未建成,我国资本市场波动剧烈,资产证券化方兴未艾,“新常态”经济需要调结构和稳增长,故而资本账户开放问题不宜急于求成,贸然行事。我国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和教训,提高金融监管水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人民币能否成为世界货币的根本在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和增长前景,而非是否获得美国同意和满足IMF要求从而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安排。与会的德国银行家、法国投资者、美国投行人士、韩国监管当局高官、日本金融学者、新加坡大学校长等人就田教授的演讲展开了热烈而严肃的讨论。会议组织者也高度评价了南开学者的英语演说。

在西安(浐灞)金融论坛的主会场上,南开大学田利辉教授研讨我国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一路一带建设;也主持了主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此次论坛,王忠民、马德伦、魏迎宁、庄长兴围绕“金融服务创新与‘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马骏、姚庆海、吴晓求、曹远征等知名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度对话。多家媒体就田利辉教授的金融风险防控、金融创新导向、互联网发展方向等观点分别予以报道。

习近平主席指出,“希望大家充分利用欧亚经济论坛这个重要平台,继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为促进欧亚地区繁荣发展、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了这次欧亚论坛,并且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包括外国总理等全球53个国家及地区的2180名知名嘉宾参会,在西安开展广泛对话,探寻了欧亚各国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模式,引领区域合作不断迈向纵深,达成了《欧亚经济论坛2025行动纲要》。 这次欧亚经济论坛办会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