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的普惠金融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6-15浏览次数:735

    从融洽会的话题,就可以看得出当年经济的热点。今年,“互联网+”将成为论坛关注的重点话题。

  在“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几乎每一个行业都被这一股浪潮裹挟着,寻找着互联网时代的转型或者升级,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这一蜕变早已经开始,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大发展,已经被赋予了开启普惠金融时代的梦想。无论是传统金融巨头,还是初出茅庐的互联网新秀,或被动迎战,或主动出击,一场变革正在悄然酝酿。

 

  改变,正在发生

 

  6月10日,专注于短期融资的互联网P2P平台短融网召开发布会,宣布成立行业首个债权劣后基金,规模为1亿人民币,主要用于回购和处置逾期资产,确保投资人的本息优先权。在这次发布会上,短融网CEO王坤披露了一系列数字:近两年各种P2P平台俨然成了新的风口,仅2014年全年就超过800家,2014年全年的总成交量达到2500亿,较2013年增长250%。

  P2P成为当下互联网金融盛宴中最显眼的一位主角,但是其他的细分行业也不认输。余额宝掀起了全民互联网理财的热潮,股权众筹让曾经的VC/PE精英与平民大众共同投资,第三方支付平台遍地开花,大大提高了支付的便利性……以股权众筹为例,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到来,这一舶来品迅速在国内遍地开花。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国内股权众筹平台总数已达到128家,融资总规模超过10亿。

  传统金融行业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以保险业为例,2011年至2014年,国内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公司从28家上升到90家,规模保费从32亿元增长到87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200%。一些新型的保险组织模式比如互助型保险,也伴随着互联网跨越了地域限制。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教授田立辉认为,互联网金融已经开始促进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前途远大。他对新金融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成本低、受众广、易于持续,能够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实际上,二维码的第三方支付、理财通的货币基金通道、陆金所的P2P平台、京东白条的商业信贷、阿里巴巴的娱乐宝众筹等等,已经在为普通百姓提供普惠金融之道。互联网金融便捷和覆盖广,能够形成规模经济,可以提供个性化服务,不仅能满足多数人的金融需求,而且直接缩小了城乡差别。”他说。

  懒猫金服CEO许限良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互联网推广普惠金融的意义在于两个层面:一方面它满足了个人经营或者小企业经营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互联网通过提供各种产品满足了大众的理财需求。

  依靠技术,互联网金融打破了传统金融的种种桎梏,以更低的信息成本、更低的投资门槛以及更便捷的渠道和方式,迅速成为新的投资热点,甚至还创造了共享经济的模式。

 

  门槛更低

 

  6月2日,一个名为WiFi万能钥匙的股权众筹投资项目开始正式认购,认购意向金近73亿元,超募近223倍,打破了国内众筹的纪录,创造了神话。在三年前,股权众筹还很小众,而如今,股权众筹这一融资模式已经逐渐获得了官方的认可。近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透露,股权众筹试点方案已初步形成,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

  新金融记者观察到,从当前各家平台的模式来看,基本都遵循了领投+跟投的方

 

  新金融记者 盛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