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出席大成企业首脑沙龙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6-06浏览次数:524

    2015年5月下旬,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出席大成企业研究院在天津蓟县举办的“大成企业首脑沙龙”活动,主题是“十三五产业展望·企业战略选择”。该沙龙邀请了清华大学魏杰教授和南开大学田利辉教授两位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河君、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周海江、复星集团首席执行官梁信军等人发言,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国务院参事谢伯阳主持了沙龙。大会采取“小规模、高层次、封闭式和非正式”的形式,40多家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有关专家共计110人参加了会议。黄孟复主席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沙龙突出平等参与、交流互鉴的特点,与会企业家结合自身企业情况,对“十三五”期间产业发展展望、企业战略、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南开大学田利辉教授在下午沙龙的主题演讲中,讨论了我国经济新常态的问题、金融改革的次序和我国近期股市上涨的逻辑。在演讲中,他回顾了2014年9月份由黄孟复副主席点评总结的专题讲座中对于经济发展形势的预测和改革建言,认为当前的经济政策是正确的,但是力度尚且不够。我国亟需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外,进行减税减负。他指出,我国当前股市上涨的逻辑主要是无风险利率的下降,也就是实质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持续的降息降准。他认为,我国股市可能出现的骤然下降将会来自于风险溢价率的升高,我国股市长期走牛的基础是企业自由现金流的持续上升。他提出,我国金融的市场化改革必须推进,但是一定要防止冒进主义。 田利辉教授的发言受到了与会人员的好评,会后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大成企业研究院是一家新创办的独立研究机构,主要关注民营经济发展战略性、前瞻性、实效性和政策性问题。研究院由全国工商联领导倡导建立,由国内知名企业支持,研究院聚集一批有思想、有成就的企业家和有理论、有实践的专家学者,以独特的视角和思维方式,从理论、政策到实践分析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对经济社会公共政策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案,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民间智慧。

 

(通讯员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