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主义的学者——专访北大经济学院校友田利辉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4-29浏览次数:674

田利辉校友是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融通基金等公司独立董事,并任教授课于北京大学、长江商学院等。他是伦敦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密歇根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并且曾于1997 年获得中国律师执业资格。他曾任美国国际金融管理协会学术组织委员会成员,香港政府大学资助委员会项目专家顾问,伦敦商学院的客座研究员,中国《财经》杂志客座研究员,为英国科学院访问研究员,曾主持韩国Herald Business (韩主要经济日报之一)“Tian’s Talk on China”专栏。他曾获得了“北京大学最受MBA 学生喜爱的老师”称号和“南开大学十大良师益友奖”。2007-2012 年连年入选美国出版的《世界名人录》(Marquis Who’s Who around the World)。以下是他近日接受北大经院校友办的采访实录。

田利辉校友

刘思源(采访人,经济学院2014级本科生,下简称刘):田老师您好!很荣幸能采访您。您在学术上成果斐然,请问您是怎样走上学术道路的?

田利辉校友(下简称田):你好!我觉得燕园培养的多是理想主义者,而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燕园学子。学术则正是是适合理想主义者的领域,这样看来我走上学术道路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另外,当年是学而优则国外读博,在国外则是博而优则大学任教,路径依赖也不允许我背离学术道路。

刘:请问您认为做学术需要怎样的品质?

田:最主要的是意志力和创新性两点。

刘:请问您是为何选择了出国留学?

田:年轻时最是想见识天下,出国留学让外国高校安排奖学金和生活全部费用而能看遍世界,何乐而不为?

刘:请问您在国外学习过程中收获最大的一点是什么?

田:做人做事都要不卑不亢。

刘:请问您对现在准备出国留学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田:要有志气,去就去最好的。加油!

刘:您觉得在经院求学的这几年有什么事或者人对您有比较大影响?有没有什么事情影响了您对未来职业道路的选择?

田:萧灼基老师是我的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导师。对于一个本科生,他能够为我亲笔修改,能够循循善诱。而且,萧教授风度翩翩,口才一流,心怀远大,受了他的影响,我也希望能成为一名教授!

刘:在燕园求学的过程中,北大的校园文化及精神对您有什么影响?

田:未名湖是一个让人忘忧的湖,博雅塔是个让人仰天的塔,一塔湖涂从未忘怀一份怡然的心情。实际上,作为学生干部,当年还在陈章良副校长的带领下挖过未名湖底的泥。北大的精神是诗意地栖居,是高傲地飞翔,是笔直地成长,影响终生。

刘:您认为您在大学学到的东西中哪个是对您现在工作最重要的?

田:是思维品质。当年的金融专业知识并不国际化,思维方式也非规范的逻辑,但是燕园的品质是北大人共同的精神财富。

燕园是理想主义者的圣地,在这里我们可以自由的发展,可以尽情追逐自己的理想。田利辉校友正是这样一名典型的理想主义者,一名成就卓著的学者。祝他在日后的学术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