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效率、市场环境和中国崛起”南开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6浏览次数:379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现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中国企业生存的市场环境以及企业效率问题日益突出。为了进一步探求中国企业成长的环境,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效能,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2012年12月15日,由《经济研究》杂志社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主办,上海国和现代服务业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协办的“企业效率、市场环境和中国崛起”南开论坛在南开大学隆重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100多位领导嘉宾莅会。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经济研究》编辑部主编裴长洪、上海国和董事总经理李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龚克校长代表南开大学在开幕致辞中对与会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龚克校长为与会嘉宾介绍了南开经管学科,特别是经济金融学科的发展情况。他说,作为南开强势学科,南开经济金融学科历史悠久,继承发扬了滕维藻、钱荣堃等老一辈经济学家的治学精神,“允公允能 日新月异”,开创了南开经济学科建设的新局面。最后,他向所有参与会议征文活动的作者表示祝贺,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表示,金融发展研究院作为南开经济的新生力量,已经在经济学界崭露头角,并将在金融研究领域得优异成绩。上海国和董事总经理李莉表示,上海国和汇聚国际经验与本土智慧,致力于成为中国股权投资公司的典范。上海国和与高校和研究机构始终保持着紧密合作,并将继续为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提供智力资金支持。随后,此次论坛特邀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分为领导致词与嘉宾发言,由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代院长田利辉教授担任主持人,先后有6位特邀嘉宾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6位特邀嘉宾分别为:《经济研究》主编裴长洪教授(演讲题目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部署》)、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演讲题目是《收入分配不公的调节:税收还是公共服务均等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演讲题目是《亚洲工厂形成的原因》)、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演讲题目是《国际保护主义和中国发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演讲题目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季刊)》主编姚洋教授(演讲题目是《下个十年中国经济增长展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演讲题目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失衡悖论》)。

之后的圆桌论道环节由《经济研究》编辑部常务副主编郑红亮主持,对话嘉宾包括: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代院长田利辉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盛斌教授、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俊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裴长洪教授、厦门大学副校长杨斌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教授、《经济学(季刊)》主编姚洋教授等。首先,各位对话嘉宾就当前经济金融领域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碰撞出了绚丽夺目的思想火花。接着,在与听众互动环节,对各位参会者提出的问题,各与会专家给予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下午分别进行了两场分论坛的讨论。与会专家围绕生产效率、溢出效应、经济增长、金融市场 等专业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形成了众多有价值的学术观点。此次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