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黄达业教授到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435

应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之邀,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台湾金融教育协会理事长黄达业教授于2012427到访南开。在百忙之中,佟家栋副校长接见了黄达业教授。随后在本部,黄教授和金融发展研究院教师和博士生交流座谈。

当天晚上六点教授和田教授专程来到南开大学泰达学院三区二阶,为泰达学院学习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台湾银行业看两岸金融发展金融讲座。虽是节前周末的晚上,三百人的教室座无虚席。金融发展研究院全体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讲座和讨论。

黄达业教授幽默风趣,口才出众,在讲座开场便博得同学们掌声不息,喝彩不断。黄教授出生于台湾,有着及其丰富的求学和任职经历,对中国史学文化抱有极其深刻和独到的理解黄教授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起,天马行空、引经据典,从诸多生动的事例中凝练出一些对我们这些学子后辈颇富深意的人生信条。比如,黄教授结合自己的切身感悟告诫同学们一定要开朗豁达,遇事不焦不躁、不卑不亢,始终稳若泰山。鼓励大家学会养生之道

随后,黄教授相关财务指标为切入点深入剖析大陆和台湾商业银行的长短优劣,并特别强调商业银行竞争机制的重要性,指出这是大陆与台湾银行业服务态度差异的根源所在。鉴于时间关系,黄教授最后以两岸金融合作与展望收尾,并指出,在金融国际化大背景下,只有通过大陆和台湾金融的联合做强,才能创造中国金融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黄达业教授,现任台湾大学财金系/新闻所教授、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台湾金融教育协会理事长,曾任台湾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台湾大学财金系所主任兼所长、台湾行政院金融改革小组银行委员。黄教授曾在美国西北大学(Kellogg)、纽约大学(NYUStern)、罗格斯大学(Rutgers)攻读博士学位,在金融监管、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方面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