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清远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学术讲座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489

2012320下午,日本横滨市立大学的随清远教授受我院邀请,在泰达校区32了主题为《中国股权结构改革的补偿机制》及《谈谈日本经济的发展和停滞》的学术报告。

在《中国股权结构改革的补偿机制》的演讲中,随教授通过与国内学者关于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研究的比较,从什么是补偿机制的合适定义、为什么一些公司选择直接支付现金或者股权而另外一些公司选择比较复杂的一揽子支付、如何考虑所谓的价格冲击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细致入微的讲解,并逐一回答了在座同学提出的疑问。而在《谈谈日本经济的发展和停滞》中,随教授则就泡沫经济、日本政府部门的债务、银行部门的不良债权这三个方面阐述了日本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经济泡沫而带来的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并点明了日本走出目前经济社会困境的方向。随教授在演讲中注重引证数据和实例,让同学们对中国的股权分置问题、日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等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亦使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泡沫经济的严重危害,增强了大家努力学习经济金融知识、深入研究中国经济金融问题的急迫感和使命感。讲座结束后,有同学还与随教授就日本经济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受益匪浅。

随清远(Qing-yuan SUI),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博士,横滨市立大学教授,日本经济学会和日本金融学会会员,担任Japanese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the Japanese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es等著名期刊的审稿人。出生于中国天津市,曾就读于北京大学。对日本经济问题和中国经济问题有十余年的研究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