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婷婷:线性期限结构模型和汇率溢价异常现象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402

201049星期五,金融发展研究院邀请正在美国匹兹堡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女士,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线性期限结构模型和汇率溢价异常现象的学术报告。

下午200,学术讲座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报告厅准时开始。这份报告主要是女士对汇率溢价异常现象研究成果出自她的博士论文系列里的最后一篇论文。传统的理论认为:当本国利率高于外国利率时,本国货币面临升值压力,通常会升值;然而实际情况却非如此,这就造成了汇率溢价的异常现象。过去的研究常常止于短期利率,因为涉及到长期利率时,便需要联系到利率期限结构理论女士运用线性期限结构模型LTSM从理论上推导出影响风险溢价的动态因素,很好的解释了汇率溢价这一异常现象,并从实证上用美元和加元的汇率验证了理论推测效应。

女士的报告对于同学们在汇率方面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为了表示同学们的感谢,由学生代表向黄女士献上了鲜花一束。此次学术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