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锦松受聘南开大学客座教授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346

1014日,香港财政司前司长梁锦松访问南开大学,在东方艺术大楼受聘为南开客座教授。致聘仪式前,校党委书记薛进文在办公楼会见了客人,并与天津市原副市长王述祖、副校长佟家栋共同出席了致聘仪式。



  薛进文向梁锦松致送聘书并为他佩戴校徽。薛进文说:“非常高兴在南开大学90年校庆之际聘请梁锦松先生为客座教授。梁先生作为知名经济学家和投资专家,在香港经济的发展中作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梁先生的到来能够更好地促进南开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并为南开学子带来更多的经济学知识。”

梁锦松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在校庆之际成为南开大学客座教授。他说:“接到聘书、戴上校徽让我感到非常高兴,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也让我很高兴。希望我的讲座为南开大学九十年校庆献上一份礼物。”随后,梁锦松为南开大学师生带来题为“金融海啸一周年反思”的讲座。

梁锦松在讲座中回顾了他所经历的历次金融危机,并指出2008年金融海啸的出现,是受到“金融产品模型复杂”、“借债过多”、“投资人、交易员经验不够”等因素影响。他认为与欧美国家相比,中国在金融海啸中受到影响较小,这受益于中国政府的宏观经济管理较好,同时也因为中国银行业受到危机影响较小。梁锦松认为,进行金融创新将促进金融业的发展,使资源分配更加有效,将更好地支持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梁锦松在20012003年间担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主要负责香港的财政、货币和经济政策与事务。1997年至2001年间,担任香港政府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并历任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委员会和大学自主委员会主席。梁锦松还曾担任摩根大通的亚洲业务主席,目前担任中国蓝星集团副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独立董事,以及著名扶贫慈善机构国际小母牛计划香港区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