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发展研究院举行“私募股权”博士生沙龙主题研讨会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6浏览次数:903

近日,金融发展研究院在第二主教学楼A109举行博士生沙龙系列研讨会。私募股权基金,对于中国金融发展意义重大,也在天津的金融改革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故而此次博士生研讨会以私募股权为主题,讨论了私募股权的产权问题、私募投资企业的行为特性和私募股权的投资偏好。

金融发展研究院博士生张亚飞做了题为风险投资、产权背景和上市公司盈余管理的报告,他结合我国特殊的制度背景,区分了不同产权属性的风险投资机构,分析并比较了政府背景的风投、民营风投和混合背景的风投的优势和不足。叶瑶博士生做了风险投资、企业产权与新股发行抑价的报告,从一级市场声誉效应和二级市场信号效应出发,分析了风险投资对于企业IPO抑价的影响及作用机理。她认为产权因素在中国特有的制度背景下会产生差异,这主要归结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IPO初衷不同;商学院彭涛博士生进行了国有风险资本的有效性:基于投资偏好和投资绩效的证据的主题陈述,主要考察了国有风险资本的实施效果,并以2000—2013年中国A股市场所有风险资本支持企业为样本,实证检验了国有风险资本的投资偏好和投资绩效。

这次研讨会由博士生主讲、主评。同学们点评认真,讨论积极,会场的学术气氛非常浓郁。金融发展研究院的田利辉教授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同学们取得的成就,也指出了文章中存在的不足,勉励同学们要继续努力。会后,参加研讨的其他博士生和旁听的部分硕士研究生表示通过沙龙研讨会,更加明晰了自己今后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