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在东京大学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2-03浏览次数:295

2014年4月下旬,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应邀在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举办两个小时的专题学术讲座。东京大学著名教授丸川志雄主持本次讲座。

田利辉教授重点报告我院的学术研究成果“政治关联、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绩效”。通过全面地评述文献和严谨地实证分析,他指出,国有企业高层管理者有无政治关联并不会改变企业行为;然而,民营企业的政治关联提供的不仅是投资者保护,而且是政府的庇护,从而扭曲了市场。这一观点得到了与会师生的认同。我校教授进而和东京大学师生讨论股权结构、企业效率和利率市场化等诸多中日经济发展能够比较研讨的学术问题,会场气氛热烈。

东京大学作为日本第一所现代大学,是日本排名最高的学府,也是日本乃至亚洲的最高学术殿堂及世界顶尖院校。东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是其社会科学的校级研究平台,从当代政治、法律、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进行全球的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