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出席“2014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2-03浏览次数:296

2014年5月18日,“2014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阿里巴巴报告厅召开举办。本次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将就金融监管、利率市场化、银行改革、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等问题展开探讨,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于鸿君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稻葵教授、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博士、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曹凤岐教授依序主讲。

南开大学田利辉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金融改革的逻辑”的演讲。他指出,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世界经济状况好转,但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结构型减速”时期,特别是2014年春季经济形势不佳。由于我国的人口问题,“世界工厂”的高速增长年代已经一去难返。由于金融体制的严重扭曲,我国市场利率高企,企业融资成本过高容易形成“旁氏信贷“。利率市场化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时机要谨慎抉择,而不能当作”政绩工程“去主观规划时间表。田教授进一步分析我国金融改革的方案,指出”开放为主,改革不足“。他认为,我国需要重构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需要改革”一行三会“的监管体制,需要加大力度培养具有国际水准的爱国金融人才。

于鸿君教授展望了金融创新三十年的发展,李稻葵教授提出了股市发展需要法治和重新认识银行股的估值,李礼辉博士评述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和监管,曹凤岐教授主张我国资本市场必须要保护投资者。五位学者为中国金融发展建言献策,引起了与会听众热烈反响,“2014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