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田利辉:降息降准不代表滥发货币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2-03浏览次数:338

11月26日,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在青年经济学人论坛上表示,降息降准不代表着滥发货币,降息降准要减低社会的融资成本,避免旁氏骗局的蔓延。在当前的环境下,最先需要做的是扎扎实实地将中国经济稳下来,进入了新常态,再让中国经济倒逼改革。

  对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田利辉认为是一个预期、一个要求、一个目标。他分析,如果应对不善,可能不是慢慢放缓,不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下,而是两三个台阶地下。中国目前的科技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原先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种奇迹实际上在世界上不是个例,日本、韩国都有过,但都是增长到一定程度就进入到新常态,缓慢下来。

  经济已经在迅速放缓,如果没有前一段时间的改革措施,有可能会给中国带来更大的麻烦。所以“要把新常态当作一个很好的努力的目标,交由我们这一代青年学人应该更加努力地去想怎么去打造新常态,要想想清楚怎么打造新常态。”

  对于如何打造新常态,他讲到两点,人和钱。田利辉称,经过35年的变化,中国的劳动力比较优势已经一去不复返。另外,从2009年到现在,中国发出了65万亿的货币,融资成本高企,企业借不到钱。

  所以他呼吁:“要进入降息周期,绝对不要像两年前降了25个基点,就不管经济了。”他认为,如果两年前持续降息中国经济可能会更好一些,降息降准不代表着滥发货币,降息降准要减低社会的融资成本,避免旁氏骗局的蔓延。

  利率市场化是非常好的愿景,但在当前的环境下,最先需要做的是扎扎实实地将中国经济稳下来,进入了新常态,再让中国经济倒逼改革,让中国经济真正成为一个完全的、正常化的市场经济状态,而不是那种扭曲了的市场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