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授纵论天津自贸区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2-03浏览次数:263

点击查看原图

上海自贸区一周年:突破不多教训难得

  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之际,中国媒体关注试验成果,业界、学者和有意申办自贸区的地方政府官员关注“上海经验教训”,“突破”体现在哪些方面及以什么形式体现,也有观点认为这一年“成果寥寥”。

不同圈子的私下谈论中,更多涉及诸如“上海没啥大突破,为啥有那么多地方还在申请办自贸区?”之类的问题。还有人在嘀咕“上海的试验会持续多久?”

不少远观上海试验的学者似乎普遍认为,这种尝试是好事,但要取得重大突破,还有赖于试验区外部的良好社会和制度生态系统。

上海自贸试验区被视为改革标杆,希望有可复制经验向全国推广。李克强总理强调的是简政放权和市场化改革,外界期待重点则在金融改革。

而无论是一年前还是一年后,诸如“破冰”、“且行且探索”等暗示艰难险阻的词汇常出现在有关自贸试验区的文字里。

天津的想法

天津南开大学金融研究所负责人田利辉则明确表示,金融改革无法做小范围试验。

上海曾有学者表示,其它地方,包括天津,如果也想开自贸区,则应吸取上海的教训,筹建时应把金融改革相关的政策都包含在可能创建的自贸区内,同时必须协调好自贸区内和其他省市的的关系。

田利辉认为,如果说教训,那就是“试验区里很多政策都难以落地,不能与内陆打通。”

而与其它地区打通了,就等于全国开放。这显然属于试验完成后的话题。

他说,“设上海自贸试验区,就是让上海试一试;而大部分人都把上海自贸试验区这个名字里的‘试验’这二个字忘了,或者忽略了。自贸区和自贸试验区是两个概念。”

他认为天津的申请获批可能性不大,因为“试验不必太多”。

“天津早就申请设自贸区,滨海新区在改革创新方面做得也不差,GDP超过了上海浦东,条件应该说不错。但我觉得(中央)不大可能开更多试验区,”他说。

除了天津,还有不少城市也在申请设自贸区。

这一方面是这个概念比较吸引人,地方政府也希望以此提升政绩,另一方面是上海自贸区开设后许多企业慕名而去,怀着不同的期冀到区里注册,大量资本流向上海,其他地方“难免羡慕”,也要争取。

但田利辉认为,“即使批了、建了,这些自贸区内也未必会有大刀阔斧的突破性措施。”

金融改革的核心是资本账户管制,这在小范围试验意义不大,而全面放开又有待诸多条件的成熟,那么再设几个自贸试验区,是否必要就值得商榷。

而政府放权、自我革新、确立和改进负面清单管理等等,这些即使不设自贸区也可以做。

田利辉说,天津滨海和东疆在这方面“做得更到位”;如果设了自贸试验区,步子可能可以更大。

2008年,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批文中表示天津东疆港保税区“在条件成熟时”可以探索建立自贸港区。

据悉李克强在天津视察时曾表示,天津可以尝试综合创新试验。

制度改革

上海自贸试验区分三片,总面积约29平方公里。东方财富网去年此时的报道说:“(上海自贸区)一改以往改革实验区模式,提出‘小政府’与‘法治化’,舍弃政策优惠,寻求制度改革。”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等6个领域,其中服务业和金融领域的开放被认为是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最为重要的尝试。

上海自贸试验区被期待成为利率市场化和推动跨境资本流动更便捷机制的孵化器。但金融改革的核心是资本管制。

旅美经济学者何清涟一年前曾在BBC中文网评述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自由化”改革的“谨小慎微”,以及她认为是“改变现有外汇管理体制所做的热身动作”的一些放松资本管制措施。

她认为,“只要国企与地方政府能够利用资金管制制度取得廉价甚至无偿信贷,任何金融体制的边缘性改革都可能是徒劳之举”。

田利辉教授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如果能兑现当初设区时的主要相关承诺,那就堪称试验成功。

一个较普遍的看法是,除非整个体制改变,否则试点经验很难跨出试点区,无论它叫什么名字,是在上海还是天津,或者其它某个城市。

环渤海“抢滩”中韩自贸区

11月11日这天,威海韩国城内的商户们多少都有些“不淡定”,他们在招呼客人之余,也在相互传递着一个好消息。

  此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共同确认中韩自贸区结束实质性谈判。根据谈判成果,在开放水平方面,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包含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政府采购、环境等“21世纪经贸议题”。同时,双方承诺在协定签署后将以负面清单模式继续开展服务贸易谈判,并基于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谈判。

正在申报继上海之后全国第二个自贸区的天津,早早便将中韩自贸区示范区的落地纳入其申报内容之中。

“不可比拟的是,天津滨海新区居京津唐科技密集地带,拥有一大批国家级和市级科研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科技力量雄厚,创新能力强,多层次的科研体系和人才创新基地都已初具规模。天津的基础经济建设和金融产业繁荣程度显然较占优势,从中国第一个自贸区选址上海就可以看出,自贸区的选择,对地方经济繁荣的考量还是很看重的。”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表示。

  目前,中韩高层都表示将努力在年底之前达成中韩自贸区协议,而环渤海地区谁能在这轮示范区“抢滩”争夺中拔得头筹,不仅需要各市的提前实践,同样需要国家层面为避免同质化竞争而做出的顶层设计。

自贸区进入倒计时天津板块一枝独秀

某微信公众号传出消息称,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最快本周三公布。昨天A股三个自贸区指数及概念股均明显上涨,不过天津板块涨幅最大达4 .56%,福建板块次之为2 .18%,粤港澳最末为1.55%。南都记者采访获悉,资本市场对天津自贸区获批的确定性最高。但若粤港澳与福建自贸区同时获批,广东相关上市公司受益将比福建更快更明显。此外,已被炒作多轮的自贸区题材效应趋弱,且预计大盘到2500点附近会震荡调整,应注意风险,更多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

天津板块涨幅最大

事实上,广东、天津和福建设立自由贸易园区的方案,已经酝酿多时。据某微信公众号昨日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相关部门意见均已会签,方案比较成熟,目前时机较好,就待国务院审批。此前,10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就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明确指出,要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的经验,能在其他地区推广的要尽快推广,能在全国推广的要推广到全国。

从昨天盘面看,三个自贸区的概念股都明显上涨,但涨幅不一。天津自贸区板块涨幅达4.56%,资金净流入36974万元。其中天津海运涨幅高达9 .96%,天津港涨幅也涨达8.62%。福建自贸区板块上涨2.18%,资金净流入17579 .7万元。其概念股平潭发展涨6.21%。粤港澳自贸区指数涨1.55%,不过资金流出比流入多,净流出10473.3万元。概念股华发股份涨7.55%,珠海港涨3.83%,盐田港涨2.56%。

若获批广东个股受益最快

目前官方消息尚未公布,从上述资本的走向看,会否三个地区不是同时公布呢?

近期市场在三个地区概念的炒作力度上确实有点分化。上海鹤禧资产总经理霍昕接受南都记者采访分析,如果一定要在三个地区中选择一个优先获批的话,他认为天津确定性最高。因为就准备而言,天津准备最充分,地理位置最重要。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也表示,天津具备天然隔离于内陆的东疆保税区,具备滨海新区金融创新先行先试的经验和教训,具备京津冀一体化的国家战略新机遇,获批可能性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