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刘玉珍教授受邀参加南开金融发展沙龙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286

近日,受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教授之邀,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玉珍教授一行人到访金发院,参加了“南开金融发展沙龙”,并为我院师生奉上了题为《正式金融与非正式金融——机制、效率与实证挑战》的精彩讲座。

 

刘教授的讲座内容生动而丰富,其最新研究着眼于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在中国金融体系中的定位及其相互关系。Allen et al.(2005)首先提出间接金融相对于正式金融在一定程度是有效率的。这一观点不乏拥趸,但也在学界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刘教授团队就这一学术问题在中国金融体系下的研究分析一定程度赞同了Allen等人的观点,同时,也为中国间接金融体系改革的方向提供了学理依据。她们认为,正规金融与非正规金融是替代或互补的关系,取决于彼此的竞争效率。她们主张应全面放开金融管制,由市场强化和改善正规金融,并促使非正规金融自我规范,增强金融的覆盖和效率。经由非正规金融与正规金融的自由竞争,促进间接金融体系的提升。

 

讲座结束后,我院博士生与刘教授就间接金融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关于间接金融的界定,企业间接金融数据的获取等问题都得到了详细的解答。此外,刘教授还对博士生们关心的学术文章写作、外文投稿技巧以及未来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热心指导与帮助。这次沙龙不但是一位资深学者就金融前沿问题的悉心讲授,更难得的是有机会和刘教授像朋友一样倾心交谈,这让同学们获益良多。

 

刘玉珍教授多年研究行为金融问题,曾在国际主要学术期刊如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发表数十篇文章。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台湾期交所交易委员、台湾证券商业同业公会顾问、台湾投资人保护中心调解委员、台湾经济部咨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