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主讲“允公论坛” 研讨金融改革的逻辑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328

 

 

7月5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社科处和经发院联合主办的“允公论坛”在文科创新楼B110室举行,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应论坛邀请,为师生带来题为“金融改革的逻辑”的讲座。论坛由商学院资深教授王迎军主持,南开大学校长助理兼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南开大学社科处处长翟锦程、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负责人阎孟伟教授、历史学院资深教授陈志强、哲学院严正教授、经济学院周爱民教授、海泰投资刘向东总经理等出席论坛,相关部门及院系的师生参加,济济一堂,座无虚席。

田利辉教授首先对金融改革逻辑的相关概念及发展历程进行了综述,指出当代西方金融研究的主流为公司金融与资产定价。他认为现代金融改革的逻辑主要就是在谈资本、谈创新、谈分配、谈定价。田教授回顾和总结我国经济改革开放35年的历程,并且认为我国的工业化和国际化已经趋近完成,也基本建成了初步的市场体系,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他进而分析了我国当前经济现状,指出我国今年经济下滑严重,存在着深刻的制度性问题。他认为,我国劳动力不再丰富和廉价,计划生育改革必须深化;我国货币和资本流动出现了问题,中央银行应该痛定思痛,革故鼎新。田教授运用生动的案例讨论了“钱荒”问题,譬如美国雷曼兄弟事件和我国目前热议的“余额宝”等。他认为,我国政府必须稳定房地产市场,重振资本市场。最后,他总结并讨论了金融改革的逻辑,指出南开在培养我国金融精英人才中应有的历史使命,提出我国需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金融机构。

田教授讲授完毕之后,周爱民、阎孟伟和刘秉镰教授等依次发言,他们在肯定田教授观点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田利辉教授也对于听众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最后,论坛主持人王迎军教授做了总结。他再次对田利辉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也同时表示将继续将“允公论坛”发展下去,促进学校的跨学科交流,使学者能够以广博的知识和多学科的视角探索本学科的学术问题和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本次论坛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会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在周末,允公论坛为与会师生提供了一场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