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利辉:选择并购项目的三个门槛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327

我国的产业升级需要购并,世界经济现状提供了购并良机。那么,应该收购什么?如何收购?

收购的对象不应是普通商品,而是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企业并购的“购”字拆开来看,左边是一个宝贝的“贝”字,右边的“勾”字有拿来之意,放到一起就是拿到一个宝贝的意思,所以,归根到底,收购的对象并不是普通的一般商品,而是有着投资价值,可以为收购者带来后续经济利益的一种宝贝,这种宝贝在当今市场主要指的就是一些成长性与盈利性优良的公司。

诺贝尔奖获得者施蒂格勒说:“这100年来,世界上前500 强大企业,无一不是通过资产兼并而扩展起来的,无一是仅仅靠内部积累发展起来的。”当今世界上的大企业大部分都是从收购兼并中发展起来的,要做到从收购兼并中发展壮大,离不开对优良兼并对象的选择。

收购就好比购买一头整猪,要买一头好的整猪,首先,要能够做到慧眼识猪;其次要能够对这头猪进行一个合理的定价;最后就是一些具体的操作细节。其中,懂得如何选择一头成长性优良的好猪尤其重要。

选择并购项目主要有三个主要的门槛:

第一是产业前景。首先要看项目产品是属于朝阳产业还是夕阳产业。TCL(微博)作为曾经的国内电视产业的龙头,在2004年曾并购法国的汤姆逊电视生产公司。但是由于汤姆逊公司生产的主要是模拟电视,没有跟上数码电视的技术更新,导致TCL深陷这一收购泥潭,极大地影响了TCL的利润。其次要选择政府支持的产业。宇通客车(23.45,-0.10,-0.42%)就赶上了北京市政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春风,在公交车的订单中大赚一笔。其次要看项目是否是国民经济的增长点。在未来的几年,节能环保和旅游业会是中国经济的新的增长点,这些方向的项目应该受到格外的关注;最后要看项目是否有技术革新的后续潜力。真正创造财富的只有技术,金融只是对财富的再分配,因此,高科技项目应该被优先选择。

第二是市场定位。首先是客户群体定位,应该优先选择细分市场;其次是市场周期定位,这一点对于大宗商品尤其重要,石油、有色金属、钢铁、煤炭和粮食等领域周期性很强,应注意选择优势周期进入。目前对于房市的限制,明显是逆市场经济规律的限制,所以,中期内房市会有一个明显的反弹;最后是产业价值链的定位。价值链有一个1234利润分配原则,指的是一项产品的利润,有10%会归于制造、20%归于工程设计、30%归于关键部件、40%归于品牌及渠道。企业应寻找价值链上最有利的位置。苹果公司近几年的成功就是这一利益分配原则的最好体现。

第三是团队素质。首先要看团队是否执行能力强;其次看团队管理层是否与投资者相互理解;再看团队成员是否能够团结合作,最后要看团队是否有稳定的结构。

选择投资必须要考虑到资金的退出之路。其中,投资公司上市是资金退出的最好选择,因此选择投资项目时要尽量选择具有上市潜力的项目。另外,溢价转让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投资项目时应该选择流动性较强的项目。三峡大坝由于大坝的投资周期较长、流动性较差,这种投资显然不是一种好的选择,这也是这些大项目主要是由政府通过财政支出而完成的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120224 01:5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田利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