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成:温州金融改革何以未提利率市场化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227

金融综合改革试验为什么选择温州?温州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也是民间资本、民间金融最活跃的地区,还是非法集资和高利贷最猖獗的地区。如何扬善除恶?国家决定拿温州试点,先进笼子,再规范发展。发展民间金融的意义在于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平起平坐,民营金融要珍惜。温州试点是综合性的,是为深化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试水。

  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面临闯关,但路子怎么走?目前处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阶段。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是:抓住汇率自由化与利率市场化这两大抓手,其余问题将迎刃而解。一些经济学家甚至断言:放开存贷款利率,高利贷立即消失。但笔者一直认为,实际情况可能恰恰相反利率市场化在很多地方已经成为高利贷市场的推手。

  金融体制改革一定要先易后难,先有章法,再慢慢来。比如汇改,它的最终结果是人民币自由浮动,但先要做的却是怎么无风险地一点点放开人民币自由进出境的规模。当前金融体制改革重中之重是民营资本的参与度问题,在城市金融已经基本饱和后,农村金融尤其是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还非常薄弱,因此对民营资本能够放开“三农金融”,放低村镇银行门槛,有助于为小微银行开路。

  本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12项主要任务,它体现了金融体制改革分步走的策略,包括制定规范民间融资的管理办法,建立民间融资备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民间融资监测体系;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探索建立规范便捷的直接投资渠道等。其中最主要的是民间资本可以参与地方金融机构,而很多人最关注的所谓利率市场化问题,方案中没有明确提及。

  为什么暂时未提利率市场化?这应该是有道理的。

  金融体制改革的第一步是更多地建立中小银行,尤其是以民营资本为主体的中小银行(村镇银行),它既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解决民间资本出路问题,同时也是为解决混合经济与混合金融探路。毫无疑问,温州是利率市场化的先锋,新开办的民营银行一定也会进一步试水利率市场化,否则它无法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竞争,也不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但对温州来说,尤其是对承担试点任务的温州民营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在目前阶段最好暂时别提,而适度地提高存贷款利率,也不等于完全的利率市场化。像温州这样的地区,市场利率已经很高,过去和当前都有很多“吴英”式人物,打着利率市场化的旗号非法集资,让高利贷市场合法化。对此,需要严格规范,可不能有一点点懈怠。此时不提利率市场化,温州的利率市场化程度已经很高,要再提恐怕“吴英”有合法的可能。

  更重要的原因是,利率市场化不适合在更大范围开展。实际上,中国无法实行利率市场化的根本原因是混合经济中的民营成分太低,经济体制包括金融体制中国家垄断、“计划经济”的味道太重,民营经济在夹缝中求生,只能靠高利贷生存,金融体制改革的重点应该是平等,应该是降低利率。而此时一味地强调利率市场化只会变相地抬高利率,民营企业生存将更艰难。要想实现利率市场化,必须等待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先行,起码是在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能够实现平起平坐之后。

  至于汇率自由化,也应该在人民币进出境基本放开之后。但这个放开只能一步步来,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个人人民币境外投资的放开,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放开。因此,温州的这次试点有着重大的宏观意义。

来源:搜狐财经网(http://business.sohu.com/20120330/n3393376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