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高油价或再致油荒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220

近日国家能源局认为当前煤电油气运供需虽然总体平衡,但影响稳定供应的因素很多,局部地区和高峰时段可能出现供应偏紧的情况。那么,在高油价背景下,民营企业发展值得忧虑,而高油价很可能导致“油荒”再现,相关部门必须做好预案准备。

 

  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石油纵向一体化体制对保障石油供应有好处,但的确也可能存在效率问题。而且,石油行业垄断常常被认为是我国高油价的一个主要原因。美国成品油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成品油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竞争都比较充分,尤其是在零售环节,利润呈现稀薄化的趋势,充分竞争使各个环节的企业都努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日、韩在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过程中,就是在放开政府定价的同时,引入竞争,通过竞争促进各个环节提高效率。目前,日本国内有十大批发商和九大炼油商,市场的竞争也比较激烈,日本不含税油价之所以比较高,主要是由于品牌费用、地租等问题。

 

  我国石油行业纵向一体化主要由三大石油公司垄断。在炼油环节,三大石油公司产量将近市场的90%;在零售环节,中石油(9.84,-0.01,-0.10%)和中石化的加油站个数占到了全国的50%以上,但零售量占到85%以上。最重要的是,三大石油公司掌握着上游油源。显然,很难量化市场化程度带来的效率和成本效应,但是,简单估算发现,我国成品油输送和销售环节效率是比较低的。美国零售和输送环节成本一般占零售价格的11%左右,但我国会占到零售价格的15%左右;从绝对值来看,2009年以来输送环节成本一般比美国每升高出0.5元左右。

 

  高油价背景下的民营企业生存空间值得忧虑。面对进一步走高的国际油价,在产业链垄断和调价滞后的情况下,需要有意识地留给民企发展空间。石油行业对民企投资放开甚至鼓励,但要吸引民营企业参与,仍然需要更多的政策配套。目前市场改革的方向应是允许民营企业更广泛地参与到原油及成品油进口,但前提是成品油价格机制能及时反映国际油价波动。否则调价滞后可能造成国内国际价差,形成无风险投机。应该说,民营企业更广泛地参与石油行业可能会影响市场供需。因此,石油行业体制和价格改革是相辅相成的。

 

  当柴油供应紧张时,大型国有油企会首先保证自有加油站,这是可以预期的,目前国内的民营加油站市场份额已经少于国企,但数量占到了加油站总数的45%以上,如果民营加油站的柴油供给无法保证,如何保证市场的供给?大型国有油企需要尽量确保民营加油站油源供应,这是我国石油产业链处于国企垄断的必然要求。

 

  此外,需要关注由于行业体制和成品油调价滞后导致的油荒。目前局部和短暂的油荒既是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也常常与调价滞后相关。国际油价上涨,国内加油站存在油价上调预期,从而出现囤油现象。淡季囤油不会影响市场供给,但需求旺季囤油则将直接导致油荒。目前成品油定价原则是与国际接轨,滞后的价格调整会扭曲炼油厂的生产积极性。滞后价格调整还会影响成品油的进出口,当国际油价高于国内油价时,不管国内供需状况如何,相比进口供给方将更加倾向于出口。因此,对于快速增长的成品油需求和成本,充足的供给只是相对的,只能尽量保证将油荒控制在更短的时间和更小的范围内。

来源:新浪财经网(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hgds/20120413/0138118131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