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非正常高消费受反腐强烈冲击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228

李伟: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陈宗兴副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礼多人不怪”,我还是要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再次向各位来宾、各位领导表示中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2009年以来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在各方面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论坛立足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瓶颈,探讨宏观经济的走势和政策取向,努力展现社会各界丰富的政策研究成果,广泛交流实际经验,凝聚政府官员、经济专家以及企业家的远见卓识,为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增添了正能量。

  我相信在各位领导的热情指导和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也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的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借此机会,我就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2013年中国的经济走势,以及政策取向谈点看法。

  第一,2013年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实际上这个话题,十八大以来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个报刊应该说把这个问题讲的很透了,虽然这个星期我们还期待着西方国家某些方面,比如说美国的财政悬崖等等,欧洲债券处在危机等等,是不是出现新的有利迹象,但总的趋势实际上已经讲的很清楚了。从我们国家2012年经济运行情况看,到三季度现在比较认可,虽然在今年三月份、六月份都出现了比较大的波折。现在到12月底形成了共识,因为四季度已经出现了小幅的回升,预计全年GDP的增长略高于7.5%,CPI的涨幅略低于3%。在欧洲危机反复恶化,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国内主动调控房地产市场,积极化解投融资平台风险和推进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这些背景毫无疑问都影响经济增速。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国重要宏观经济指标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可以说成绩来之不易。

  展望2013年,世界经济仍处在艰难的调整期,金融危机的影响呈现长期化的趋势,国际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充满变数,欧央行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和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波接一波,短期内对稳定金融市场,提正需求预期确实有积极的作用。但由此引发的新一轮为防止本地升值的全球性货币宽松竞赛,对短期资本流动和物价上涨都将产生影响。

  我前两天看到一个数据,世界宽松货币政策大闸门一开,现在是10万亿美元的货币涌进了全球的金融大池。在货币宽松的同时,发达经济体状况依然捉襟见肘。另外,对于大宗商品供给,资本流动和经贸往来可能形成一定的负面冲击。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美国、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实施再制造化战略,以互联网、新能源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兴起,全球产业结构的调整出现新的动向,这个新的动向是中性词,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结构的调整,在短期内到底是利多弊少,还是弊多利少,这个很难说。

  从国内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的因素,需要妥善应对风险和挑战。我们中心在研究的时候,我们感到可以从两个方面看。一个是从大的战略层面看,还有一个从政策和策略层面看。如果从大的战略层面看,我们明年,甚至“十二五”或者比较长的时间内,我们处在转折期,至少我们面临着四大严峻挑战,我简单讲一下。

  第一个就是面临着世界政治格局力量大调整的严峻挑战,这个挑战的内涵可以说不同于建国以来的任何时期。而其内涵的实质,在于我们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尤其是08年、09年的经济危机以后,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影响力到了空前的一种地位,这种空前的地位,形成了世界政治格局力量大调整时期,中国处在了一个主要的矛盾方面,不展开讲了。

  第二个是我们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不容拖延的历史转折期,简单一句话讲就是90年代中期,我们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还能拖一二十年,我们还能保持高速的发展,但是到“十二五”时期,可以说这种过去的粗放式或者是以大投资为主要方式的经济增长方式不能再拖下去,尤其是从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经济下滑可以看出来。

  第三个是广义的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严峻挑战,我也不展开讲了。大家只要看到现在社会的诸多矛盾,形成的社会动荡、社会不稳定,社会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情况可以理解。

  第四个是虽然我们建国60多年了,我们有着丰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但是我们要实现真正从革命党向执政党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转变,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了这个问题。后来他在民主党派人士,回顾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关于政权更替周期论的那段谈话,我想重提这段谈话是对我们现在面临挑战重大的重视,政权更替的核心,毛主席说我们找到了一条路,这条路就是民主。从政策层面来讲或者是相对微观的方面讲,下面有五个方面值得我们考虑。

  一是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中央税收收入的增长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而社会保障、改善民生、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等都会使财政增资减少的因素扩大,中央财政可持续性面临严峻的挑战。

  二是速度效益型模式短期内难以改观,经济增速下降后,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问题十分突出,企业盈利能力和水平明显下降,部分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经济效益滑坡,并可能演变为系统性风险,甚至是经济危机,后面这四个字不是我危言耸听,这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主要领导用了后面这四个字,可能发生系统性风险,甚至是经济危机,这种提法我们查了过去的文件,还没有把产能过剩和经济危机联合起来提,当然这是可能了。

  三是在房地产调控过程中,由于相关制度建设缺位,引导调控房地产需求仍偏重于行政手段,处于发展地方经济考虑,一些地方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时出现偏离,受城市规划和基础设施系统能力的约束,大城市住房供给能力出现瓶颈。如果房地产运行出现较大反复,不仅会使房价剧烈反弹,而且会危机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这个反弹是两方面的,如果现在的房价北京三环降从三万降到一万,我想对社会和经济的冲击是难以想象的,所以房地产调控的难度要把握一个合理的区间,这确实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情。

  四是美国、欧盟和日本都处在艰难的经济复苏期,明年出口不会有太明显的提高,今年出口的增长大约是7%左右,明年即使外部和内部条件好一些,恐怕也是7%左右,上下也不会相差太多。而国内消费市场的培育和提高,还有一个相当难的过程。我们过去的出口常年都是百分之十几、二十的增长,形成了国内巨大的产能,现在出口出现这种情况,国内的产能过剩问题更为突出。去年我们中心研究扩大国内消费的时候,我当时给研究人员说,你研究提高国内消费的能力,还得考虑另外一个因素,我讲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以后,我相信在反腐方面会有大的动作,这是好事。但是你们也要考虑到反腐力度的加大,过去国内形成的非正常的高消费肯定要受到影响。所以研究未来的消费市场,消费能力,你还不得不考虑这个因素。

  前几天我们在研究课题的时候,我说到底是不幸被我言中了,果不其然,今天这种论坛不是完全官方的,没有摆花,前面摆了一点绿叶。但是这几个月我有一个信心,花卉市场的消费下降了80%到90%,这是好事。我们的高消费,高级烟、高级酒,尤其是高级宾馆的消费近一个月来出现了下滑。前几天我问昆仑饭店的主任,现在消费下来了多少,他说至少50%。还有送礼的消费也明显的下降,今天早上我看电视新闻吉林省新任书记,让领导干部在春节元旦时期不要大吃大喝,讲的很严重,而且说如果你们不信的话,将来会有人为此付出重大的代价。我想中国要弥补我们过去大出口、大投资经济增长的因素形成的缺口。国内的消费市场现在的培育提高还面临很大的挑战。

  五是物价上涨压力预计也将有所上升,我国食品供求总体处于平衡的格局,国际国内供给冲击和货币宽松都容易使物价上涨预期转化为上涨的现实,货币发多了,最终总是要表现在CPI上面,就是表现的程度爆发或者是发展提高的时机和阶段,还有人民对CPI的预期因素。但是最终毫无疑问表现在价格上,所以新一轮全球性宽松货币政策,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和短期资本回流,都可能推高明年的CPI。

  这是我从四个大的战略挑战和明年经济面临的挑战严峻性来说,当然明年的经济发展有很多正能量和有利的因素。尤其是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了以后这一个月来,即使从大家过去说的微博上面的正能量远远大于过去,过去看了微博以后开玩笑说要抓紧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不看就麻烦了。现在微博上的正能量在不断的扩展,这就是我们明年应对严峻挑战,取得健康持续发展良好基础的重要方面,这是讲的第一点就是2013年面临的形势。

  第二,进一步完善稳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

  面临如此的挑战,宏观调控政策体系的设计和调整,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当前世界经济已有危机前的快速发展期,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推动实体经济增长的全球性力量尚未形成,增长阶段转换的实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是原有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逐渐削弱,新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逐渐形成的过程,也是原有平衡被打破,需要重新寻找,并建立新平衡的过程。

  我们现在看经济运行总体还比较脆弱,2013年在继续实施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注重短期政策与中长期政策的结合,增强政策弹性和有效性,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促进我们经济平衡运行,针对明年国内外的复杂形势,需要进一步完善稳增长的宏观政策调控体系,从以下三个重点做个说明。

  一是以降低企业税负和稳定地方财政为重点,积极实施稳定的财政政策,积极清理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切实防止因增收压力而加大企业负担,这句话我理解是对我们非常现实的矛盾。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增长幅度下滑,而在实际的操作过程当中,企业明显感觉到,在企业效益水平下降的时候,企业上缴的税费没有减少,相比于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加,那真的太高了,这是一个实际问题。加速企业折旧,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财力的支持,提高地方政府基本保障能力,积极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培育地方政府新税源,加快研究地方债的相关规则和管理方法,积极稳妥的扩大地方债发行试点。

  二是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和稳定货币供给为重点,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多种措施,保持基础货币的合理增长,根据货币金融形势的变化,保持必要的流动性,针对全球新一轮量化货币宽松政策,适当加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相对稳定,适当放松对贷款的限制,支持与产业升级相伴的兼并和重组。

  三是以促进房地产可持续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不完善限买政策,使其既能充分发挥在限制投资性需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又不影响首次置业和改善性需求的及时释放。适当调整房地产交易的环节税费,鼓励梯队消费和增加二手房的供给,适度加大房地产热点城市的土地供应,缓解供求矛盾。明年房地产调控的实际政策毫无疑问仍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

  第三,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发展方式的转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十八大这一论断,它的意义近些天来社会上有着广泛的议论,我认为当前要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也就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重点是强化市场在配置社会资源方面的积极作用,而不是相反的。实际上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自从我们国家在九十年代中期提出以后,可以说历来是主要矛盾的统一体,现在的经济来讲我认为重点是要强化刚才讲的市场在配置社会资源方面的基础作用,而不是强化政府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说?

  我提三个问题,为什么我们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么多年来,产能过剩、经济结构失衡还如此严重;为什么风电、光伏、多晶硅、LED等,两三年前还是我们政府主导的战略新兴产业,而如今我用一个形容词叫“满目凋零”,为什么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中央05年就出了老36条,09年又出了新36条,现在我们又出了若干意见和各个部门的细则。而现在的结果却未能如愿呢?这三个方面不能说中央对此的决心不大,不能说我们发的文件不多,如果对此做深入分析,我认为足以说明市场的作用太弱。而政府控制配置制约社会资源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过强。我们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确实在很多发展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决定性作用。不管在93年应对当时的过热,以及后来几大体制改革。不管是在我们应对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尤其是在应对08年、09年的世界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过程中,体现了我们国家强有力的宏观调控能力。但是从我们要确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目标来说,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来说,我们回顾仔细思考现在经济的失调不平衡性,不可持续性存在的问题,不能不思考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究竟如何处理。

  因此我们必须更加尊重市场的规律,更好的发挥政府作用,力求取得动机与效果的一致性,当前效应与长期发展的一致性。我认为我们的宏观政策要在这两个方面的一致性多下工夫,尤其作为我们中心来讲,在政策设计和方案设计上两个方面,必须要在提高一致性上下工夫。而相对于美国这次金融危机来说,可以说是美国的市场作用太强了,而美国政府的监管作用太弱了。

  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我认为认清这一点是我们正确设计经济体制,改革具体方案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正处在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涉及我们经济结构中的一系列重大调整,就其战略重点而言,我们认为主要包括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经济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转变,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转变,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着重改革财税体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需要改革现行国民收入的分配制度,以提高广大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购买能力,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转化社会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等体制改革,有效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需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建立统筹城乡覆盖全社会的保障体系,以改善居民的消费预期,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促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要在文化、教育、医疗、交通、通讯等领域降低准入门槛,彻底消除民营企业进入服务业领域面临的玻璃门和弹簧门等问题。需要建立公平规范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需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体制,通过结构性的减税和着力发展扎根社区乡镇的草根金融机构,为中小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成长壮大创造良好的环境。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改革劳动力土地资源等要素价格的形成机制,使其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引导社会资源对社会生产的合理投入,引导从要素投入为主要导向,转为以创新驱动为主。需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增强科技的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关键还在于深化改革,应对国际环境的剧烈变化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也需要深化改革。面对当前复杂艰巨的改革任务,要充分认识到改革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坚定改革信心,破除各种利益集团的阻碍,建立新的改革推进机制,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当前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把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改革的根本任务,把建立法治、高效、规范、公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我国能够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保证。

  各位来宾,沧海横流,方现英雄本色,我们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坚定不移的走改革开放的道路,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能够克服种种困难,迈入一个更高阶段,更可持续,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惠的新时代。

  先生们、女士们,元旦春节将至,我衷心的祝愿大家新年愉快、工作顺利、合家幸福,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转者按:作者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本文是其在“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新浪财经(http://finance.sina.com.cn/hy/20121229/09191415546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