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强:为何中海油能成功收购尼克森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269

今年7月23日,中海油宣布将以15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大型能源企业尼克森石油公司,12月7日加拿大政府宣布决定批准中海油尼克森公司的申请,至此,中海油基本完成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宗能源收购,也是中国企业进入北美能源市场的最大规模举动。回顾中海油近年来的海外收购历程,2005年提出以180亿美元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虽然以失败告终,但过程已十分引人注目。时隔7年,中海油的此次成功,影响是巨大的,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

近年来中国国内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国际上中东政治持续动荡,能源安全日趋恶化。凭借着充裕的资金,中国能源企业加快了收购欧美能源企业的步伐,但这一过程却也是困难重重。例如2005年,美国国会就是以“存在安全问题”为由,阻止中海油收购美国大型油企优尼科公司。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牵扯到中国政府,国有能源企业和国有银行常常使中国能源企业海外并购不被看作是纯粹的商业行为。2012年这起尼克森收购案,加拿大政府审批过程持续了近5个月的时间,在执政的保守党内部引起争议,主要就是反对外国国企尤其是带有政府色彩的中国国企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此次中海油收购尼克森成功,原因很多。

首先是国际能源环境发生了变化,作为一个资源国家,加拿大的能源市场或正在变化,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带来的“能源独立”,美国能源对外依存度可能不断降低,加拿大出于战略考虑急需寻找一个新的市场,而从总量和增量看,中国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无论如何,加拿大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及其他亚太国家的贸易与战略合作。
其次,全球经济疲软显然有利于并购。虽然欧盟的债务危机是政府的危机,危机将迫使政府进行国有资产私有化,对资金充足的中国能源企业是一个重要机会。另一方面,经济萎缩也使欧洲企业陷入困境,具体表现为资产价格大幅度下降和流动性紧张,迫使企业主动寻求外部投资者参股甚至收购控股权。

当然,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虽失败,却为中海油收购尼克森做了更好的准备。在并购细节上中海油给出了一系列的承诺。尼克森公司资产规模大,项目分布广且负债较多,中海油作为成长中的能源企业,得益于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宽松的资本环境,对尼克森股权高溢价收购,且开出了包括承担尼克森的43亿美元债务、保留尼克森现有管理层和员工、投资开发加拿大的油气资源等优厚条件,无疑有助于保证尼克森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股东及加拿大公众利益。

中国的石油企业“走出去”宏观战略从刚开始的寻找能源资源到目前的全面参与,有一个过程。“走出去”寻找能源资源是建立在国际能源价格将长期持续走高的假设前提下,希望在今后能源价格高昂的时候,中国受能源价格的净影响会小一些。而石油企业“走出去”全面参与的重要意义在于学习和经验积累,尤其在引进能源技术、培养管理人才和企业经营经验方面。人口基数大和人均石油消费低说明中国石油需求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大幅度增长,由于市场容量扩张,中国的石油企业将位于“500强”前列,但目前“积淀”上仍有很大差距,通过“走出去”形成跨国能源集团,实现从简单“买资源”到全面石油产业链经营的转变。

对于中海油来讲,顾名思义其主要优势在海上,实现“上岸”的梦想由于中石油中石化的行业垄断而困难重重,收购解决了中海油上游业务在陆地的短板,并增强其对油砂和页岩气等非常规资源的获得能力。同时中海油也将因尼克森优良资产及有经验员工队伍和技术的加盟而受益。尼克森的能源项目主要集中于三大领域:常规油气、油砂和页岩气。并购大幅提高了中海油资源储备及产量。截至2011年底,尼克森拥有9亿桶油当量的证实储量及11.22亿桶油当量的概算储量,并且拥有以加拿大油砂为主的56亿桶油当量的潜在资源量。2011年中海油全年平均日产量为90.9万桶油当量,尼克森2012年第二季度的平均日产量为20.7万桶油当量,收购完成后中海油日均油气产量有望提升20%以上。

来源:林伯强教授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e0986201019cs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