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财长许嘉栋:到访南开金院并畅谈全球化金融变局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269

10月11日下午,台湾前“财政部长”许嘉栋教授做客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举办“南开金融发展讲座-世界变局和金融挑战”。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冼国明介绍了来访嘉宾。许嘉栋教授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台湾大学教授,历任台湾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中央銀行副總裁、財政部部長、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学术理论造诣颇深、政策实践经验丰富。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负责人田利辉主持讲座,多位教授参与了对话研讨。

许嘉栋认为全球化是大势所趋,但是出现了严重的金融失序。当前全球总体经济失衡,国际货币体制秩序混乱,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危害着经济稳定。他也指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根本问题是欧元不具备最佳通货币的条件,认为欧洲复苏尚且需要加以时日。田利辉教授在点评指出,虽然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却有利于自身复苏。

许嘉栋进而具体讲述了台湾20世纪80年代资产泡沫的产生。台湾股价指数在1986年只有1000点,1990年2月突破12682点,随着泡沫的破碎,指数在10月份跌落至2485点。他认为,资产泡沫严重影响了台湾社会。台湾当局是通过金融改革减轻了泡沫化程度。这些金融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扩大内需(公共支出)与国际化的新台币大幅升值等措施。田利辉教授指出,这一现象与大陆近10年的发展状况类似,可供国内借鉴经验教训。

许教授也认为短期资本威胁新兴国家的金融稳定,国际组织大多已不反对新兴市场管制资本移动以阻游资。大陆应该倡议适度约束短期资本流动,进而减轻开放资本账的压力。最后,许教授对于我国央行对策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压低对外币值、解决价格机能失灵、货币政策的制定、建立公正的世界性政府或组织以及各国政府的协调与合作。

学术报告还安排了互动环节,与会者与许教授就金融全球化以及央行的对策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许嘉栋教授也就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回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