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利辉:攻坚之年成败与否在于改革

发布者:高飞发布时间:2015-01-05浏览次数:440

前瞻2014年中国经济,田利辉教授观点如下:

 

2014年是我国经济的攻坚之年,成败与否在于改革。倘若改革不当,不排除2014年发生严重金融问题的可能性;倘若措施得当,我国经济可以在2014年走向回暖趋稳的轨道。

 

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在平稳复苏中,3D打印、特拉斯和页岩气技术正在开启技术革命的新阶段。虽然对西方经济的出口可以有所提高,但是新兴市场国家尚未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我国面临环境污染、人口老化、创新不足、经济结构扭曲四大问题,处于经济发展的艰难阶段。美国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国际资本存在着回流欧美的情形,可能引起新兴市场国家的一波经济动荡。倘若我国允许或默认资本流出,将金融改革本末倒置,那么这波潜在的新兴市场金融风波完全可能危及我国。

 

我国当前经济规模庞大,国人劳动勤勉,政府主导经济发展。倘若措施得法,我国经济尚有7%以上的高速发展潜力。我国需要总结历史、分析现实,需要明了国际竞争的大格局,需要保护产权、激发创新,需要刺激经济、提升消费。具体而言,在2014年,我国的房地产市场需要鼓励,而非打压;我国的资本市场需要激活,而非盲目自由化;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大量投资,而非担心非议。我国教育、医疗和土地改革也能释放出大量红利。

 

我认为,在以政府为中心的中国经济体制中,2014年经济发展和改革前景取决于政府领导的认知、胆略和手腕!

 

(也可参见:http://jjsb.cet.com.cn/DigitaNewspaper.aspx?paperID=4906&Verorder=A09;

http://lib.cet.com.cn/paper/szb_con/176036.html; http://www.cet.com.cn/dfpd/dfgcdt/1128987.shtml)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4年3月10日A09版,编辑:高飞)